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新屆中委今產生

2017-10-24
■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主席團昨日舉行第四次會議。習近平主持會議。 新華社■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主席團昨日舉行第四次會議。習近平主持會議。 新華社

新時代思想寫入黨章 確立為中共行動指南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 中共十九大今日(24日)選舉產生新一屆中央委員會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通過關於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報告的決議、關於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報告的決議、《關於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的決議等三份文件,十九大報告確立的重大理論觀點和重大戰略思想將被寫入黨章,確立為中國共產黨的指導思想。完成以上議程之後,十九大將宣佈閉幕。十九屆一中全會將於25日上午舉行,之後中共新一屆領導集體將與中外記者見面。

「兩委」預選差額比例均超8%

十九大主席團10月22日晚和23日上午舉行第三次和第四次會議,通過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委員、候補委員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委員候選人名單(草案),提交各代表團醞釀。10月22日下午和23日上午,大會舉行各代表團全體會議,先後對中央委員、中央紀委委員和候補中央委員進行了預選。按照大會選舉辦法的規定,預選採用差額選舉辦法,差額比例均多於8%。

根據大會選舉辦法規定和日程安排,23日下午,大會舉行各代表團分組會議,醞釀主席團會議通過的中央委員、候補中央委員、中央紀委委員候選人名單。24日上午,大會將舉行正式選舉,產生新一屆中央委員會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

24日上午的大會,還將通過關於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報告的決議、關於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報告的決議、《關於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的決議等三份文件。據十九大新聞發言人庹震此前介紹,在綜合各方面意見的基礎上,中央政治局會議研究決定對黨章進行適當修改。他也強調這次修改黨章工作,要把十九大報告確立的重大理論觀點和重大戰略思想寫入黨章,使黨章充分體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充分體現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充分體現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全面從嚴治黨的新鮮經驗,以適應新形勢新任務對黨的事業和黨的建設提出的新要求。

新一屆領導集體明見中外記者

中共十九大於10月18日至10月24日在北京召開。10月25日上午將舉行十九屆一中全會,全會結束後,中共新一屆領導集體將與採訪十九大的中外記者見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