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中科院:全力助建大灣區

2017-10-24
■超精密加工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夥伴實驗室(理大)與廣東工業大學合作。 資料圖片■超精密加工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夥伴實驗室(理大)與廣東工業大學合作。 資料圖片

依託本港聯合實驗室 助打造國際科創中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中共十九大報告提出,要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等為重點,全面推進內地同港澳互利合作。中共十九大代表、中國科學院院長白春禮在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表示,作為國家戰略科學力量,中科院將積極支持大灣區建設。中科院已在大灣區具備較強的科研實力,不僅在廣東、深圳擁有多個研究所,還與香港的大學合作建立聯合實驗室。中科院對大灣區建設將不局限於廣東現有力量,「全國的科研機構,只要大灣區建設需要都可以貢獻。」白春禮說。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被寫入中共十九大報告,成為此次大會上的焦點話題之一。白春禮表示,中科院在廣東具有較強的科研力量,在廣州、深圳等地都有研究所,同時與香港的高校合作聯合實驗室等,為粵港澳合作、大灣區建設等奠定很好的基礎,並將為大灣區建設發揮非常好的作用。

加強科技創新平台建設

值得一提的是,中科院以大膽突破的創新之舉,在香港建成首個實體科研中心。2016年12月,白春禮應邀訪港,與時任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共同見證中科院廣州生物醫藥與健康研究院香港中心的成立。今年7月,廣州生物院香港中心和粵港幹細胞與再生醫學中心正式入駐香港科技園。業界認為,該中心的建立可充分利用廣州生物院的科學與技術平台,綜合香港優質的生命科學研究環境、國際化的醫療體系,以及金融和法律方面的國際優勢,並引入與國際知名學術機構的合作,致力於細胞與再生醫學領域的臨床轉化研究。

據介紹,中科院與香港科學界合作密切。中科院與香港理工大學共建兩個聯合實驗室,並在共同開展評估、拓展更多合作領域、加強學生交流和培養等方面形成共識。近期,中科院與香港科技大學共同簽署了中國科學院大學和港科大科教合作備忘錄和學生交流協議,還將拓展在腦科學、金融科技和微電子等領域的合作。中科院還將與香港大學加強戰略合作,並擬在2018年組織共同評估,對表現優秀的聯合實驗室予以穩定經費支持,淘汰運轉不良的聯合實驗室。

白春禮表示,作為國家戰略科學力量,中科院將積極配合國家關於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的規劃。據了解,從大灣區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新定位和新要求,中科院將通過三方面推進相關工作。首先是重點扶持,加強科技創新平台建設。第二是匯集一流人才,產出一流科技成果。第三是優化創新合作機制,加快創新科技成果轉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