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新型政商關係提升港競爭力

2017-10-24

多名港人表示,內地進一步推進民主政治建設,構建決策科學、執行堅決、監督有力的權力運行機制以及親清新型政商關係,有助港商在平等規範的市場秩序下參與競爭與合作,從而凸顯出港人的專業能力和競爭力。

利用商會護政商關係

史密夫斐爾律師事務所合夥人、北京代表處首席代表鄒兆麟坦言,內地此前存在「飯桌文化」,他非常不習慣。在香港,公司商務宴請和禮尚往來有嚴格規定,「請吃飯」對商人和政府官員都有一定的風險。他認為,十九大報告提出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係,對習慣按規則辦事、習慣市場化競爭的港人是大好事。他建議內地可效仿香港,加大發揮商會的作用,利用商會在政企間進行溝通,高效率地維護政商關係。

在內地工作超過20年的江泰保險經紀國際合作部法律總監鄭祥福常年為「走出去」的內地企業提供保險經紀服務,他切實感受到內地的政商關係走向規範化,「以前辦個事就要跑職能管理部門多次,同一件事情不同的接待官員有不同的意見。」他說,香港政府部門權責清晰,審批申請結果可預見性強,審批過程可以完全通過書信文件溝通完成,運作相對簡單高效。這一點可供內地借鑒。

ICAC打貪做法可借鑒

香港專業人士(北京)協會副理事長、北京僑樂房地產管理服務有限公司總經理衛樹景則建議,就構建監督有力的權力運行機制這點,可參考借鑒香港ICAC的某些成功經驗。首先,ICAC是脫離於香港所有政府機關的獨立反貪機構;其次,它依托立法形成了完備的監督制約體系,此外它強調反腐教育工作,發揮民眾的作用,真正形成對腐敗「零忍耐」的社會氛圍。這種堅持以執法、預防及教育「三管齊下」方式打擊貪腐、維護公正的做法,值得借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