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生涯規劃 > 正文

【生涯旅程】聯招新動向 課程改計分

2017-10-26

11月對於大部分中六學生來說,除了要忙於應付學校功課和測考,積極備戰文憑試,更要認真處理各項聯招選擇。今年各大院校在課程和收生方法上有何重大改變?學生在選科時又有什麼需要留意?本人會就一己所知,略述如下:

1. 計分方法

不少院校和學系每年都會因應去年收生情況,調整計分方法。例如今年嶺大的所有課程,將改以香港中學文憑試最佳五科成績計算入學分數,學生參考嶺大過往數據時,需留意大學去年沿用的計分法為4個核心科和1個選修科的入學分數,所以不能與今年的收生成績作直接比較。

一般來就,院校或學科把計分方法改為以最佳5科或6科計算,將有助學生更靈活利用成績進入心儀科目,所以預期改動會把收生成績略為推高,學生需審慎選擇。

另外,城大、浸大、教大和理大將部分課程接納之指定應用學習科目計算入學分數,修讀應用學習課程的學生可有更多聯招選擇,增加獲取錄的機會。

2. 新增科目

今年於不同院校新增的課程五花八門,包括港大的金融學學士(資產管理及私人銀行)、科大的工學士(理學可持續能源工程學)及理學士(數據科學與技術),和公大的教育榮譽學士(幼兒教育:領導及特殊教育需要)等。

指定專業 / 界別課程資助計劃(SSSDP)亦在今年增加資助,於6所專上院校的37個課程提供多達2,776個學額。範疇除過往涵蓋的護理、建築及工程、檢測及認證、創意工業、物流、旅遊及款待的相關課程,亦新增了涉及電腦科學、金融科技、保險和運動及康樂的學科,合共10個範疇。學生可因應個人的能力和興趣,在聯招20個課程選擇中,納入更多樣化的課程,以配合個人需要。

3. 副學位課程

一向於聯招內提供高級文憑課程的理大,今年起將停辦4個高級文憑課程︰酒店業管理、國際物流管理、服裝及紡織學、多媒體設計與科技。這樣,今年理大、城大及教大繼續在聯招提供的副學位課程只有13個。如同學預計成績未能入讀學士課程,亦可多加留意自資副學位課程。

聯招課程和計分方法於年中會不定時更新,學生應定期檢查個人聯招戶口,或瀏覽聯招網頁(www.jupas.edu.hk)接收相關資訊。 ■冼雅琳 香港輔導教師協會副主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