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置業安居 > 正文

石礦場「開荒牛」 首置盤社區十年方成形

2017-10-27
■首置上車盤地盤(橙色範圍)周邊發展需時。 記者劉國權  攝■首置上車盤地盤(橙色範圍)周邊發展需時。 記者劉國權 攝

觀塘安達臣道石礦場為香港中短期一個主要市區土地供應來源。本月中發表的施政報告提到的「港人首次置業先導計劃」,第一個選址亦落戶石礦場內。究竟石礦場未來發展如何?首批首置上車單位的住戶面對什麼環境?今期《置業安居》將與大家一起走進這個新規劃區,為大家揭開它的神秘面紗。■圖文:記者 顏倫樂

據政府最新披露,首置上車盤的首個選址在石礦場「南面社區」的最南端,鄰近安達h。項目佔地約21.7萬方呎,其中約一半早前被納入賣地表內,估計政府稍後會作出修訂,初步計劃明年底以招標方式出售。

供應料千伙 遠景望觀塘

地盤屬於中高密度發展,地積比率約5倍,可建樓面約109萬方呎。據政府推算,項目料可興建1,700個住宅單位,平均單位面積為641方呎。政府未來將透過地契條款,限制其中1,000伙作首置上車單位,並會列明單位的呎數和售價範圍,由發展商負責設計、興建及出售,餘下700伙則為私人住宅單位。

由於石礦場本身地勢較高,而首置上車盤的位置又屬大單邊,將來興建的單位,預料將可以遠眺觀塘一帶市區遠景,近景則可望附近的安達h、寶達h,又或後方的社區設施,景觀會相當開揚。不過,地盤前臨寶琳路,將來低層或會面對較嘈吵的車聲,設計上需要作出遷就。而入伙初期,附近仍然會有多項建築動工,相信有數年時間要忍受塵土飛揚的環境。

設施陸續起 惹塵土噪音

值得一提的是,因為石礦場的規劃發展仍屬剛起步階段,目前現狀仍然為一片空地,沒有任何建築,加上未來發展建屋涉及較複雜的地基及建築工程,市場估計需時十年才會形成完整的社區。相信首置上車盤落成初期,附近的社區設施仍未興建完成,生活配套匱乏,交通亦較不便,居民或許要借道安達h或寶達h等購買日常用品,及乘坐接駁巴士至其他地區。

除首置上車盤的住戶成為該區的首批開荒牛,政府計劃於本季推出的首幅安達臣道私人住宅地皮,相信將來面對的環境會更嚴峻,將影響地皮的造價。資料顯示,該幅私宅地位於北面社區的最北端,地盤面積約57,630方呎,以地積比率4.5倍計算,可建樓面約259,335方呎,預料大概2022年完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