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置業安居 > 正文

南北社區9私宅地 涉逾7千伙

2017-10-27
■本財季推出的私宅用地(紅色箭嘴)位置。 記者劉國權  攝■本財季推出的私宅用地(紅色箭嘴)位置。 記者劉國權 攝

安達臣道石礦場於1956年開始營運,後來停止運作。規劃署於2011年1月對該幅大型地皮進行研究,最後的規劃方案中,除20公頃土地將興建租住公屋(即安達h、安泰h),於兩個屋h北面的40公頃平台用地將會作私人住宅、商業及社區設施等多種用途,由於地皮規模龐大,規劃上將分成南、北兩個社區。

總括南北兩個社區將涉及9幅私宅地(7,530伙)及1幅資助房屋用地(1,880伙),總共提供9,410伙單位,可容納25,000人,私人及資助房屋比例為8:2。從規劃上看,南面社區除首置上車盤外,還有1幅私宅用地及1幅資助房屋用地,同時預留6幅用地供興建小學、中學、消防局、警署、社區會堂暨社會福利設施及垃圾收集站等。

文娛核心區設施多元化

至於北面社區則包括7幅私宅用地(地積比率為3.0倍至5.5倍),亦會預留一幅建小學的用地。南北社區之間,會有一個「文娛核心區」,主要提供低層商業、政府設施、休憩用地及廣場,亦建議興建一所室內運動場館。

整個發展項目將會有5幅商業用地,其中文娛核心區佔2幅,北面社區佔1幅,屬低層商業發展,三地合計可建樓面近25萬方呎,主要滿足區內需要。另外,岩壁上亦會有兩幅商業用地,可建總樓面分別為29,063方呎及10,764方呎,可作咖啡廳、餐廳、紀念精品店、商店、酒窖及水療設施等,以配合文娛核心區發展。

回顧歷史修建石礦公園

另外,靠近安泰h的石礦公園,佔地約17公頃,將設計成地區公園,提供石礦博物館及不同類型的休閒、體育及康樂設施,例如露天劇場、攀石中心及運動設施等。由於石礦場的歷史,政府於規劃時亦加入不少心思,例如會保留岩壁原形作為特色,亦可在部分外露的岩壁表面略作修飾,如加上雕刻、雕塑、特別的光影效果及種植觀賞類植物,令岩壁成為地標。

斜坡上的重點位置將設置六個觀景台,遊客可以通過石礦公園、綠色幹道和廣場之間的景觀走廊俯瞰秀茂坪區一帶的景色。而平台上一幅用地預留興建機械垂直運輸設施如纜索鐵路以連接平台及岩壁,未來亦會研究包括探討發展垂直行人連繫系統,將研究地點連接至安達h或安泰h,以及及觀塘市中心的主要行人通道和休憩用地網絡。

安達臣道石礦場將分兩個階段實施。第一階段大部分發展將涵蓋南面社區,屆時會設置一個臨時公共交通總站,供第一批入伙的居民使用。第二階段發展主要涵蓋北面社區,但石礦公園、岩壁上的商業設施及垂直運輸設施並不包括在兩個發展階段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