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長飛光纖光纜股份有限公司 > 正文

長飛光纖光纜(6869):引領中國光纖光纜「智」造

2017-10-31

長飛光纖光纜股份有限公司(6869)(以下簡稱「長飛公司」)是內地最早的合資光纖企業,通過近30年努力,走出了一條技術引進、消化、吸收、創新、輸出之路。隨著「工業4.0」概念的推出,智能製造現已成為全球製造業新的競爭焦點。2014年底,長飛在香港聯合證券交易所主板上市,在資本市場的支持下,長飛依靠自主科研推動智能製造、借勢「一帶一路」佈局全球戰略,成為行業內規模全球最大、技術掌握最全面的中國標桿企業。■本版策劃:和巽傳媒

2017年9月27日,長飛公司召開了以「智享未來」為主題的新品發佈會,在發佈的新產品中,超低衰減大有效面積光纖是陸地大容量長距離傳輸和海底光纜的最佳選擇。超貝R寬帶OM5彎曲不敏感多模光纖為未來100Gb/s和400Gb/s多波長系統提供了光纖解決方案。「千瓦級高功率光纖激光器用光纖光柵」的推出和量產,打破了國外廠家對該產品的市場壟斷,填補國內技術空白,在重工業加工、智能製造、國防軍工等領域有重要應用。

此外,長飛出品的FIBBR RHDMI2.1光纖線是世界第一款8K光纖HDMI,將滿足未來人肉眼分辨極限的8K影音時代需求,該產品獲得美國第一影音論壇AVSForum頒發的Best of CEDIA 2017大獎。長飛iCONECR G4數據中心互連解決方案有更好的系統密度,提高系統性能,實現了更快的移動和擴容。光纖在線互動教育解決方案及全光桌面雲教育解決方案是長飛在教育領域提供的更多元教學實踐應用。

乘「一帶一路」東風佈局海外

隨著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的推進,中國通信行業迎來走出國門的契機,而以長飛公司為首的通信企業已具備「輸出」能力,搭乘「一帶一路」東風,走向全球。由於「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目前信息基礎設施遠落後於中國,不論是通信設備集成商,還是專網設備廠商以及光纖光纜企業都具有產品及產能輸出的機會。

2014年長飛公司成為內地首家在港上市的光纖光纜企業時,公司執行董事兼總裁莊丹稱,赴港上市只是長飛邁進國際資本市場的第一步。隨後,長飛「出海」,以「一帶一路」為核心加速海外佈局,一年內相繼在緬甸、印尼、南非成立了3家海外合資公司,現均已實現投產。今年5月18日,長飛在印尼的第二家子公司--長飛印尼光通信有限公司成功奠基。

據8月18日長飛公司發佈的公司中報業績,2017年上半年,長飛公司股東應占利潤約為5.651億元(人民幣,下同),總收入達46.401億元,分別較上年同期上升59.4%和26.2%。總收入中,約5.222億元的收入來自海外客戶,較上年同期增長46.1%,占總收入的11.3%。莊丹稱,海外銷售增長的主要驅動是光纜和室內布線的增長,主要源於長飛持續穩定的推行國際化戰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