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長飛光纖光纜股份有限公司 > 正文

助中國「智能製造」彎道超車

2017-10-31
長飛生產的預制棒產品,直徑達到210mm,屬全球最大。長飛生產的預制棒產品,直徑達到210mm,屬全球最大。

中國近年來工業日益發展,雖已成為製造業第一大國,但大而不強,在智能製造領域存在許多薄弱環節,核心技術、關鍵部件等領域嚴重受制於人,取得智能製造領域的有效成果是中國製造「彎道超車」的機遇。

長期以來,光纖預制棒生產工藝一直掌握在美國、日本及歐洲等發達國家和地區的企業手中,長飛公司經過自主研發,成為國內首家成功掌握光纖VAD生產工藝的企業。目前,長飛公司是全球惟一同時掌握PCVD(等離子體化學氣相沉積法)、OVD(外部氣相沉積法)和VAD(氣相軸向沉積法)3種預制棒制備技術的公司。

30多米高的拉絲塔上,一根根預制棒在超過2000℃高溫的炙烤下,被拉成細如髮絲、通體透明的光纖......在武漢光谷,長飛公司的全世界最大單體光纖拉絲車間裡,每年產出光纖3500萬芯公里以上,相當於繞地球近900圈。

在實現對光纖預制棒新型生產工藝和設備的智能化改造後,長飛公司預制棒人均產量提高15.3%,光纖人均產量提高47.4%,拉絲速度提高38.9%。現在,長飛的光纖拉絲速度能達到3000米/分鐘,這是世界最先進的拉絲工藝之一。

2017年3月,長飛潛江科技園投產,一期建設的長飛光纖潛江有限公司是長飛公司旗下的全資子公司,專業從事光纖預制棒和光纖產品的研發和生產製造。該公司未來將是長飛公司內產能最大的單體工廠,也將是全球最大的預制棒和光纖製造基地。長飛潛江科技園的投產將把長飛公司掌握的先進光纖預制棒技術優勢再次落實到產能上。

莊丹表示,預計未來5至10年,全球光纖市場需求將持續保持在4億芯公里以上,中國將持續在2億芯公里以上。在旺盛需求的促動下,國內光纖光纜市場明顯短缺,供不應求,全球市場也隨之供給緊張,光纖光纜產業正處於黃金發展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