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長飛光纖光纜股份有限公司 > 正文

探索智能工廠整體解決方案

2017-10-31
長飛光纖承繞盤包裝車間實景。長飛光纖承繞盤包裝車間實景。

在持續推進核心裝備智能化升級的同時,長飛公司瞄準物流、包裝等輔助製造環節,加大改進力度。通過總體規劃,技術迭代的模式,不斷探索智能工廠的整體解決方案。

長飛公司改變過去採用塑料外殼作為包裝材料的方式,開發出纏繞膜式光纖自動包裝流水線,過去一盤成品光纖人工包裝需要3分鐘才能完成,如今只需要40秒。這不僅為操作人員減負,有效地解決了光纖包裝難題,還提高了包裝質量,將包裝成品降低約20%。

「無人駕駛」小車高速運送物料

在光纖生產中,為了提高製造效率,需要首先把光纖收集到一個可存放500公里光纖的大盤上,每個大盤加上光纖共計重50公斤。然後再把大盤輸送到篩選工序,完成光纖測試和小盤切分。按目前生產規模,每天有幾百個光纖大盤需要在車間內轉運,不但讓生產人員疲於應對,而且會導致由於人工運輸造成的存放混亂,影響篩選等後續生產效率。

在長飛的車間裡,可以看到不少運送物料的小車行進。它們「無人駕駛」,遇到障礙時會自動躲避繞開。不管工位上需要什麼,它都能準確無誤地把物料送達,這是長飛公司通過智能製造改造,引進的一批AGV小車,它們根據繪製整個車間的三維數字地圖,在不對現有生產環境造成任何影響的情況下,實現了光纖大盤自動運輸和存放。待整個項目實施完畢後,預計每班可節省運輸人員3-5人,車間內光纖物流可基本實現數字化監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