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長飛光纖光纜股份有限公司 > 正文

搭建製造雲平台實現信息互聯

2017-10-31
長飛光纜生產車間。長飛光纜生產車間。

預制棒、光纖生產具有過程時間長、工藝設定複雜等特點。在生產過程中需要依據產品種類設定幾十到幾千個工藝參數,而且還要密切關注工藝參數、設備狀態等一系列數據,如出現設定失誤將造成重大生產損失。

過去,由於生產信息系統不夠完善,長飛僅能做到實時數據採集和統計匯總,但無法實現實時信息的有效發佈,以及工藝參數的即時設定。為此,長飛完成了現有信息系統的大規模升級,引入存儲集群和雲計算技術,形成信息集中管理系統,並行數據處理能力大幅度提高。

建成信息集中管理系統,技術人員無須長時間在現場巡檢,一旦出現異常系統會自動通知技術人員立即處理。而在每次生產前,信息系統會根據前次生產狀態及後續測試結果提供參數設定提示,並在得到確認後自動傳輸到生產設備控制系統,從而免除了參數設定、檢查等大量繁瑣的工作。

長飛還在進一步開發雲製造平台,通過信息系統實現全球範圍內各生產基地的數字化協同製造,將進一步提高整個集團的製造效率和質量。通過自主研發,諸多全球領先的光纖製造設備,均打上長飛自主知識產權的「烙印」。多年光纖線纜智能製造實踐,長飛從武漢走向全球,引領中國光纖「智」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