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減稅「招客」 迎歐亞商企

2017-11-04
■「一帶一路與歐亞:現實.前景」先鋒論壇昨日在港舉行。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一帶一路與歐亞:現實.前景」先鋒論壇昨日在港舉行。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一帶一路與歐亞:現實.前景」先鋒論壇昨日在港舉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論壇上發表演講指出,「 一帶一路」對香港經濟有重大推動作用,香港已減稅「招客」,並會推出更多惠商措施,歡迎歐亞各國來港設立辦事處,推動「一帶一路」系列項目。

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外交部駐港副特派員楊義瑞,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海上絲路協會聯席主席葉劉淑儀等為論壇主禮。逾30名來自香港、內地、俄羅斯及英國的企業和專家學者同台交流,逾600名各界代表出席論壇。

「帶路」將成港經濟最大推動力

林鄭月娥表示,「一帶一路」將成為香港經濟最大推動力,「2,000年前連接歐亞的偉大絲路今天重生,令東西方人民更緊密聯接,以包容互利精神,推動『一帶一路』各國經濟、文化的交流。香港1,000多年來一直是國家和海外交流和商貿的紐帶,這一角色將在『一帶一路』發展中充當更重要角色。」

她表示,香港在「一帶一路」建設上有很多優勢,例如有「一國兩制」的獨有優勢、完善的法制系統、是亞洲金融中心、IPO(商企首次上市融資)世界前五及最大人民幣離岸結算中心等,並擁有金融、法律及會計等優秀專業人才,是推動「一帶一路」項目的理想之地。

她續說,香港上月為商企首200萬元利潤大幅減稅,稅率由16.5%大減至8.25%,令大企業來港更有優勢,「現時有逾8,000家海內外商企在港設立分公司,我們歡迎歐亞各國商企都來香港設立公司。」

許嘉璐視頻致辭讚「帶路」

是次論壇由中國文化院、絲綢之路經濟發展研究中心、海上絲綢之路協會和珠海學院一帶一路研究所聯合主辦。中國文化院院長、原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許嘉璐通過視頻致辭指,「一帶一路」宏揚2,000年前歐亞各國平等互利的絲路精神,是中國推動世界文明的偉大貢獻。

許嘉璐指,2,000多年前,中國使節和商隊由長安出發,沿絲綢之路穿越歐亞大陸直達地中海;600多年前鄭和率領逾200艘巨艦、逾兩萬名華人多次穿越印度洋和西太平洋直達東北非。該兩條海陸絲綢之路是和平之路,經濟及文化交流之路。「在世界尋找平等互利新關係的時候,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以行動重拓『一帶一路』,繼承和弘揚絲路精神,讓全人類共享社會發展帶來的福祉。」

絲綢之路經濟研究中心主席陳立基於演講中表示,「一帶一路」倡議已進入快速發展階段,香港最適合成為「一帶一路」各國重要融資和資產管理中心。因為香港有三大獨有優勢,即「一國兩制」制度優勢,令香港法律同時獲內地和世界認可;是世界上真正無外匯管制地區,資金自由流動;金融和法律文件以英文為準,與全球接軌,香港專業服務人才同時又對中文有很好的理解能力。

論壇亦獲上海合作組織秘書處特別支持。上合組織秘書長拉希德.阿利莫夫帶領歐亞大陸「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駐華大使代表團,專程來港出席論壇,顯示各國高度重視香港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的重大作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