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話說風水 > 正文

話說風水:玄關的意義

2017-11-05

玄關是財神和人進入屋內的過渡空間,時下很多住宅新裝修都會在玄關處擺一道屏風,一方面在於保障私隱,另一方面是避免打開大門氣流直湧入屋,尤其面對一條長走廊,必定會設屏風擋一擋。「喜迴旋,忌直沖」是風水上趨吉避凶之道。一道屏風的確可以引導從大門進入的外氣轉折,即使從凶方直入的外氣。

不過,這樣並不代表所有玄關都要立屏風,八運有幾個財星到門的坐向,如果不分青紅皂白照立屏風等於阻擋財神入屋。就像彥仔剛裝修好的家居玄關一樣,為了營造視角美感,屏風用不規則的圖案鏡面湊成,殊不知鏡面把登門的旺氣和財氣一併反射出去,無意中犯了風水大忌。一講到有退財危機,彥仔即刻有了反應,表示會在所有鏡面貼磨沙紙以遮光影反折。

另外,屏風前的薄櫃面上擺有日本軍刀,左右兩邊是兩頭咧嘴向前撲的雄獅。我問彥仔為何擺這些利器猛獸,他說用來辟邪擋煞守門口。

先不管辟不辟到邪,一開門就見刀刃野獸,不利家庭和睦及家人健康。玄關顏色深沉,予人壓迫感,象徵家庭成員辦事會承受掣肘,故希望他將顏色改淺,尤其要在天花上裝一盞圓燈,保持玄關明亮,風水學認為光線可以帶旺及引財入室。

鞋櫃只宜設置門口玄關處,不宜擺放室內其他地方,因鞋於街道行走時帶有五行雜氣,若於室內亂放,會使異味擴散。所以,要習慣進屋放鞋入櫃,才符合歸藏於密之道,不致味煞入屋,影響宅運。

彥仔表示一切依照吩咐更改,但如果搬走軍刀和獅子,櫃面可以擺什麼﹖朋友送了幅駿馬油畫,如果將之掛到屏風上,不知是否合適?

這裡是北位,五行屬水,馬是午,屬火。若掛上駿馬油畫會形成水火不相容,易為家人招致禍端和是非,最好擺魚缸或者水種植物? 文︰勞斯

yukkongsir@yahoo.com.hk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