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國公路橋樑總數逾80萬座

2017-11-06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中國交通運輸部與國家鐵路局等相關負責人在湖北武漢舉行的2017中國橋博會上透露,目前中國公路橋樑數量已超過80萬座,高鐵橋樑累積長度超過1萬公里。僅四川宜賓以下的長江幹流上,包括在建的長江大橋總量達到135座。

由武漢市政府、湖北省交通運輸廳主辦,中鐵大橋局、中鐵大橋院等機構承辦的2017中國橋博會昨日開幕。交通運輸部總工程師周偉在橋博會上表示,截至去年底,全國共有公路橋樑80.53萬座。目前在世界上已建成的主跨跨徑最大的前10座斜拉橋、懸索橋、拱橋和樑式橋中,中國分別佔有7座、6座、6座和5座。中國的橋樑事業已融入了世界橋樑事業的整體發展格局,正在成為中國「走出去」的新名片。

國家鐵路局科技與法制司司長嚴賀祥介紹,近年來中國鐵路橋樑建設取得重大進展。截至去年底,中國擁有高速鐵路2.2萬公里,其中高鐵橋樑的累積長度超過線路總長的50%。

嚴賀祥說,到2025年中國高速鐵路將達到3.8萬公里,2030年將達到4.5萬公里,形成「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鐵路建設市場廣闊,橋樑領域大有可為。國家鐵路局將加快推進橋樑領域新技術、新裝備、新材料、新工藝的研發和應用,實現鐵路持續健康綠色發展。

中鐵大橋局董事長劉自明介紹,萬里長江第一橋建成以來,武漢成為新中國橋樑建設的發源地。在中國建成的世界級大橋中,約八成由以中鐵大橋局、中鐵大橋院等建橋企業為主力軍的武漢企業承建或參建。目前自四川宜賓以下長江幹流上的跨江橋樑共135座,其中在建32座,由中鐵大橋局、中鐵大橋院參與或承建的就有近百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