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沙特王儲鞏權 多名王子高官涉貪被捕

2017-11-06

沙特阿拉伯出現「人事大地震」,國王薩勒曼前日頒佈命令,宣佈成立最高反貪腐委員會打擊貪污,多名王子及高官隨即被捕,當中包括有「中東股神」之稱的億萬富豪阿爾瓦利德,國民衛隊大臣及經濟大臣等亦遭撤職。今次大規模整頓史無前例,有分析認為,反貪腐委員會由王儲穆罕默德領導,委員會的建立除有助加速沙特改革進程,還成為穆罕默德鞏固權力、清除異己的手段,為將來登上國王寶座鋪路。

被捕人士包括11名王子、4名現任部長及數十名前任部長,據報沙特官方出動國民衛隊,阻止位於吉達的私人飛機起飛,以防涉貪者逃走。阿拉伯國營電視台報道,反貪腐委員會有權調查、逮捕涉貪人士,並禁止旅遊及凍結資產等,官方尚未公佈被捕人士的具體罪名,但消息指委員會調查2009年吉達水災及2012年中東呼吸綜合症疫情等案件後採取行動,相信各人因涉嫌貪污被捕。

「王國控股」股價急瀉9.9%

其中以掌管沙特投資公司「王國控股」的阿爾瓦利德被捕最受矚目,令沙特本地及海外商界人士震驚。受消息影響,沙特股市開市1分鐘即下跌1.6%,「王國控股」股價更急瀉9.9%,觸及單一交易日股份最大跌幅10%的限度。自今年以來,「王國控股」市值累積蒸發15%。一併被捕的還有利雅得省前省長、沙特航空公司前總裁及沙特電信前總裁等。

撤國民衛隊大臣 防王室成員威脅

至於被撤職的國民衛隊大臣米特卜,是前國王阿卜杜拉的兒子,曾被視為有機會繼承王位。國民衛隊負責保護執政的沙特王室家族,以及石油設施和重要聖地等,米特卜下台後,身兼國防大臣的穆罕默德得以統一軍事大權。國王薩勒曼6月時解除穆罕默德堂兄納伊夫的王儲地位和內政大臣職務,並任命兒子穆罕默德為王儲兼防相,最新人事變動可見薩勒曼逐步向其他王室成員埋手,助穆罕默德清除登基障礙。

權力核心洗牌助推經改

為減少國家對石油依賴,32歲的穆罕默德去年宣佈「願景2030」計劃,推行全面經濟改革,上月更宣佈與外資合作,打造跨國「科技烏托邦」,但有傳穆罕默德的連串大計受到不少阻力,拖慢改革進度。分析指被捕及下台人士均反對穆罕默德的進取政策,包括與卡塔爾斷交及國家資產私有化等,相信今次權力核心洗牌,有助順利推行經濟改革,開拓穆罕默德時代。沙特神職人員委員會亦發聲明,支持反貪腐委員會的行動。■法新社/路透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