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花絮】元首駐足聽軍樂 建團65年首次

2017-11-10
■在昨日的歡迎儀式上,習近平與特朗普駐足聆聽軍樂團演奏。 路透社■在昨日的歡迎儀式上,習近平與特朗普駐足聆聽軍樂團演奏。 路透社

國事訪問中的歡迎儀式通常是一個流程嚴謹、內容標準的「固定節目」,不過昨日上午卻出現了一個「小插曲」。當習近平與特朗普走過正在演奏中的解放軍軍樂團時,兩國元首卻意外地停下腳步,站在軍樂團前認真聆聽起來。「這在軍樂團建團65年的歷史上還是首次。」解放軍軍樂團總指揮張海峰事後向香港文匯報記者說,自己預想了各種可能出現的特殊情況,比如元首們在花童前駐足,或者步伐徐疾等,但完全沒想到會出現這種情況。

總指揮回身敬軍禮

按通常情況,國家元首從軍樂團前走過,經過花童,最後走上檢閱台,需要90秒。張海峰往往需要用餘光判斷國家元首的步速和走位,以隨機應變決定軍樂團在哪裡停止演奏或啟動反覆。眼角餘光始終「在線」的張海峰發現兩國元首突然駐足自己身後的「特殊情況」後,他仍按照慣例「整曲演奏,結束即停,這是出於軍樂禮儀的考慮。」

不過,張海峰也「打破常規」,轉身向兩國元首行軍禮。特朗普見狀,立即頷首致意,合掌輕拍,其對軍樂團精彩演奏的讚賞之情溢於言表。張海峰說,「兩國元首駐足聆聽我們的演奏,體現了對中國軍人的尊重。反過來,為了表達對元首們的尊重,我就代表軍樂團下意識地回敬了一個軍禮,這是中國軍人素質的本能反應。」■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寶峰 北京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