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特朗普訪華】特朗普推特盛讚中方款待

2017-11-10
■彭麗媛與梅拉尼婭在北京市板廠小學美術教室,用硃砂毛筆為水墨畫作上的小熊貓額頭點紅,寓意「開蒙啟智」。 法新社■彭麗媛與梅拉尼婭在北京市板廠小學美術教室,用硃砂毛筆為水墨畫作上的小熊貓額頭點紅,寓意「開蒙啟智」。 法新社

兩國元首夫婦合影 1小時獲讚3萬次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中新社及新華視點報道,正在中國進行國事訪問的美國總統特朗普,接連兩天通過社交媒體盛讚中方款待,引發外界持續關注。特朗普昨日下午通過其官方推特發出推文,感謝習近平主席為他舉行的盛大歡迎儀式。他說,歡迎儀式「令人難忘」,「印象深刻」。有網友注意到,他已經將推特賬號的背景換成兩國元首夫婦共同欣賞京劇表演後同演員們的合影。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東門外廣場舉行歡迎儀式,歡迎特朗普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中央電視台對歡迎儀式進行了現場直播。

特朗普昨日下午通過其官方推特發出推文,感謝習近平主席為他舉行的盛大歡迎儀式。他說歡迎儀式「令人難忘」,「印象深刻」。他的這篇推文還附有一個當天歡迎儀式的短視頻片段。此外,特朗普還通過圖片應用平台Instagram分享了一張他和夫人梅拉尼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的合影。這張合影在發佈1小時內就贏得了約3萬次點讚,並且這一數字還在不斷上升。

昨晚的歡迎晚宴上,特朗普外孫女阿拉貝拉再一次充當起中美文化交流的使者,在宴會正式開始前播放的視頻短片中,阿拉貝拉用流利的中文向習近平和彭麗媛打招呼。這個視頻片段同中美兩國元首海湖莊園會晤、漢堡會晤,以及此次特朗普訪華的鏡頭剪輯到一起,呈現在兩國與會代表眼前。特朗普說,雖然我們是來自不同的地方,遙遠的土地,但有許多相似之處將東西方緊密相連。美國人民十分景仰中國悠久的文明傳承。在此歷史時刻,我深信美中合作可以造福兩國人民,並為世界帶來和平、安全與繁榮。

 遊故宮聽京戲 領略傳統文化

前一天抵達北京後,特朗普夫婦就在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的陪同下,參觀故宮並簡短茶敘,赴暢音閣聽戲,觀看文物修復技藝展示和珍品文物展。當晚10時許,特朗普發出了抵達中國後的第一則推文:「美國第一夫人梅拉尼婭和我在北京紫禁城度過難忘的下午和晚上,感謝習主席和彭麗媛夫人,我們期待明早與你們再聚。」人們都注意到,特朗普在推文中使用了兩次英文大寫的「感謝」。

當天在故宮,習近平夫婦和特朗普夫婦還共同體驗了書畫裝裱工序的關鍵環節--托畫心。其中,習近平和特朗普手中兩幅畫的原作係故宮所藏明代書畫家董其昌的《仿古山水》冊,係畫家67歲時風格成熟之作;值得一提的是,習近平手中那幅畫的原作,目前正在故宮博物院午門展廳的《千里江山--歷代青綠山水畫特展》中展出。而兩位夫人手中的原作則來自故宮所藏的清代宮廷畫家余稚花鳥圖冊,分別繪製了牡丹和荷花,嫣紅粉白,殊為可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