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習近平越媒撰文:開創友好新局面

2017-11-10
■習近平將對越南進行國事訪問。圖為習近平今年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北大廳為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舉行歡迎儀式。 資料圖片■習近平將對越南進行國事訪問。圖為習近平今年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北大廳為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舉行歡迎儀式。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越南著名將領洪水積極投身中國革命,參加紅軍25,000里長征,成為新中國授銜的唯一一位外籍軍官,也是世界上少有的『兩國將軍』。」在對越南進行國事訪問前夕,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越南《人民報》發表的題為《開創中越友好新局面》署名文章中,提及上述中越友好交往例子。

習近平指出,近代以來,在爭取國家獨立和民族解放的鬥爭中,兩國人民並肩戰鬥、彼此支援,結下了「同志加兄弟」的特殊情誼。胡志明主席在中國開展革命的時間前後長達12年,同毛澤東主席、周恩來總理等中國領導人情同手足。

習近平表示,中國人民也為越南民族解放鬥爭提供無私幫助,毛澤東主席曾表示「7億中國人民是越南人民的堅強後盾,遼闊的中國領土是越南人民的可靠後方」。中國赴越南軍事顧問團首任炮兵顧問竇金波,在接到幫助越南同志的任務後,將剛降生的女兒起名為「越華」。憶崢嶸歲月,兩黨兩國老一輩領導人親手締造、兩國人民用鮮血凝成的情誼值得我們永遠銘記和珍惜。

習近平表示,兩國務實合作深入拓展。中國連續13年保持越南第一大貿易夥伴地位,越南成為東盟國家中中國最大貿易夥伴,2016年雙邊貿易額近1,000億美元。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到越南投資興業。天虹集團在越南經營十幾年,在廣寧省興建的工廠為當地創造了7,000多個就業崗位,也是省內納稅大戶。以中國民營企業為主的投資商在前江省創建的龍江工業園,已有30多家企業入駐。

協商解決北部灣劃界問題

習近平指出,更難能可貴的是,兩國通過友好協商解決了陸地和北部灣劃界問題,妥善處理並管控分歧,為兩國共同發展和地區和平穩定創造了有利條件。這些都是對中越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精神內核和豐富內涵的最好詮釋。

在文章最後部分,習近平表示,我期待通過這次訪問,同越南領導人以及各界朋友深入交流,共挖合作潛力,厚植友好情誼,深化兩國特殊友好,攜手開創中越關係新局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