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環球點評 > 正文

【環球點評】「城市游擊隊」不得民心

2017-11-10
■示威者佔領巴塞主要火車站,堵塞路軌,嚴重影響居民生活。彭博社■示威者佔領巴塞主要火車站,堵塞路軌,嚴重影響居民生活。彭博社

李鍾洲

所謂擒賊先擒王,加泰羅尼亞搞獨立的鬧劇發展至今,已是群龍無首,獨派「再而衰、三而竭」已是遲早問題。他們前日發起「佔領」運動,堵塞道路和鐵路系統,導致首府巴塞羅那等城市交通嚴重擠塞,既擾民而又不獲支持,自曝其短。

在巴塞羅那,獨派示威者佔領連接當地與馬德里和法國的高速公路,癱瘓自治區產品出口的運輸命脈。在北部城市赫羅納,示威者衝破警方防線,進入火車站佔領路軌。從現場畫面可見,有佔領者在馬路和路軌上捉棋打牌。報道指,有部分示威活動,本意是表達提高最低工資的訴求,但遭獨派騎劫。事實上,西班牙兩大工會都不為示威背書,而且與上月初的獨派大示威相比,今次規模已有所縮減,反映公眾愈趨不滿獨派,大部分商舖和工廠維持正常運作。加泰羅尼亞商會表示,公共交通、酒店飲食業和工業都不參與示威,又批評示威者強行堵路。

雖然如此,但值得警惕的是,在下月加泰羅尼亞地選之前,獨派可能會利用各種藉口,不斷挑起示威和事端。西班牙《阿貝賽報》(ABC)認為,自治區政府前主席普伊格德蒙特仍在操控獨派分子,當成自己的「城市游擊隊」,煽動他們繼續鬧事,但不得人心。環顧加泰羅尼亞前日的示威,人群中有很多年輕人的身影,他們本來都應正常上學或工作,但在獨派的挑撥和唆使下,充當了分裂國家的馬前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