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外媒高度評價習演講:提出亞太「新願景」 推動自貿注信心

2017-11-11
■習近平同其他亞太經合組織成員經濟體領導人、代表合影。 法新社■習近平同其他亞太經合組織成員經濟體領導人、代表合影。 法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應邀出席在越南峴港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並發表主旨演講,國際輿論高度評價習近平的主旨演講以大國自信為亞太「新願景」注入信心。越南通訊社報道稱,昨日舉行的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是APEC領導人會議周的最重要活動之一。英國路透社報道稱,習近平等亞太國家領導人在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發表的演講被外界認為是「提出亞太地區新願景」。

「大國外交」開局佳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財經頻道(CNBC)報道稱,作為中共十九大後的首次外訪,外界對習近平的APEC演講「高度期待」。APEC會場內外的採訪中,多國與會嘉賓表示,習近平近年來在國際場合發表的演講都傳達出對全球化和開放政策的信心與支持。《日本經濟新聞》評論稱,進入第二任期,習近平的「大國外交」有了一個很好的開局,中國對大國外交日趨自信。

習近平在演講中表示,經濟全球化已成為不可逆轉的時代潮流。多國媒體指出,在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背景下重申這一觀點為繼續推進自由貿易體系建設注入信心。越南通訊社評論文章指出,APEC自建立之初就鮮明反對貿易保護主義,近年來,APEC歷次領導人會議和工商界會議上都提出要堅決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加強促進區域一體化。在本次APEC會議上,與會政治工商界領袖熱衷討論「合作與發展的契機」,反對貿易保護主義的聲音繼續唱響。

傳達「合作共享」理念

英國廣播公司(BBC)也指出,過去30年,APEC是推動全球自由貿易的平台。英國《金融時報》指出,亞太地區大部分國家正尋找加速全球化進程,「多邊貿易體系和相關活動發展迅猛,一點也沒有放緩」。

美國彭博社報道稱,習近平的主旨演講再次傳達了中國強調「合作共享」的理念。CNBC報道稱,習近平在演講中鼓勵「開放與合作」,強調通過磋商與合作共享增長。路透社報道稱,習近平呼籲各方必須努力使全球化更加平衡和具有包容性。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分析稱,未來中國將在繼續推動自由貿易體系建設、積極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亞太地區各國的共同繁榮和相互包容等方面作出貢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