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美媒期待中美擴大合作

2017-11-11
■11月9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來華進行國事訪問的美國總統特朗普共同出席中美企業家對話會閉幕式並致辭。 法新社■11月9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來華進行國事訪問的美國總統特朗普共同出席中美企業家對話會閉幕式並致辭。 法新社

特朗普昨結束訪華 兩國關係升溫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 對於美國總統特朗普首次訪華之旅,美國各主流媒體9日均進行了大量報道,對中美兩國元首的會晤氣氛、兩國簽署的逾2,500億美元(約合港幣19,773億元)大單及共同應對朝核問題等給予了重點關注;並期待兩國領導人在朝鮮、貿易、網絡安全等問題上進行合作。

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邀請,美國總統特朗普於8日至10日訪華。從專機起降時間來看,他此次訪問在華停留時間將近43小時。訪問期間,習近平和特朗普就中美關係和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與地區問題坦誠、深入交換了意見,就新時代中美關係發展達成了多方面重要共識,會晤取得重要、豐碩成果。兩國企業共簽署合作項目34個,金額達到2,535億美元。訪華行程即將結束之際,特朗普昨日在推特發文,稱讚中國之行。他表示,與習近平的會晤在貿易、朝核問題上都「非常有成效」,習近平是一位備受尊重、強有力的領導人,他與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的相處非常愉快。

《紐約時報》的一篇文章提到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夫婦對特朗普夫婦的熱情款待,稱習近平在紫禁城接待特朗普,兩國領導人及夫人一同品茶、聽京劇,還在這個中國曾經的皇家聖地參觀了明清兩朝的珍寶。在另一篇文章中,《紐約時報》提到特朗普向習近平展示了外孫女阿拉貝拉唱中文歌的視頻,並說這個視頻在上網後不到24小時內就吸引了上千萬人關注,文章同時還提及「特朗普叔叔」在中國擁有不少粉絲。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提及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外舉行歡迎特朗普訪華的儀式,稱特朗普不僅是在兩國簽署逾2,500億美元大單時讚揚習近平,在雙邊對話前,特朗普也表示此前的晚宴「絕對非常好」,「非常榮幸」與習近平會晤,三軍儀仗隊展示「很壯觀」,兩人的關係「很好」。

共同致力實現半島無核化

彭博新聞社的文章稱,特朗普和習近平都稱讚雙方簽署協議是美中這兩個世界最大經濟體「雙贏」合作的典型,同時習近平表示中國會根據自己的時間表和路線圖開放市場。

《華盛頓郵報》、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美國廣播公司(ABC)等媒體都注意到特朗普在美中貿易問題上的態度改變,也都引用了他在兩國簽署經貿協議儀式上提到貿易赤字時的表述「我不責怪中國」。

《華盛頓郵報》的文章稱,特朗普與習近平的此次會晤受到密切關注,人們期待這兩個世界最大經濟體的領導人在朝鮮、貿易、網絡安全等問題上進行合作。

美國福克斯新聞網(FOX)稱,特朗普和習近平表示將共同努力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