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特稿:友誼宮象徵世代友好

2017-11-12
■越中友誼宮將正式投入使用。新華社■越中友誼宮將正式投入使用。新華社

由中國政府無償援助越南的大型文化工程項目越中友誼宮將正式投入使用,成為越南舉行慶典、外事禮儀接待、中越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也可用於舉辦大型文藝演出和會議,以及民間文化交流活動。

據報道,越中友誼宮位於越南首都河內西南部開發區,總用地面積約3.3公頃,總建築面積13,966平方米,總高度28.6米。建築外圓內方,呈蓮花造型。圓環象徵和諧、團結與圓滿;蓮花是中越兩國人民都喜愛的花,運用在建築立面和室內空間,代表兩國交流源遠流長、友誼長存、世代友好。

壁畫展現共有銅鼓

友誼宮迎賓大廳的大型壁畫也體現了友誼宮精益求精的「精品」意識。它由中國中央美術學院壁畫系創作,創作歷時7個月。主題是「山水相連,友誼長存」。壁畫最引人注目之處是上部的銅鼓,它是中越兩國古代共有的,象徵兩國文化的源遠流長;中下部集合了兩國相近的植被和風貌,兩側設計了載歌載舞的兩國少數民族人物形象,象徵中越兩國淵源深厚、民心相通。

越南友好組織聯合會代主席敦俊峰在工程移交前參觀友誼宮時表示:「友誼宮的品質非常高,中國的設計和建設單位都非常負責任,我們十分放心。」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