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李克強今赴菲 學者料兩國關係「更密切」

2017-11-12
■李克強今日赴菲律賓出席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並對菲律賓進行訪問。圖為李克強5月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與菲總統杜特爾特會面。 資料圖片■李克強今日赴菲律賓出席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並對菲律賓進行訪問。圖為李克強5月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與菲總統杜特爾特會面。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由今日(12日)至16日將赴馬尼拉出席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並訪問菲律賓。對於中國總理時隔10年再次訪菲,專家學者、國際事務觀察人士表示,李克強訪菲對推動中菲關係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兩國合作的新舞台已搭建,未來兩國合作將更加務實,中菲關係有望向「更好、更密切」方向發展。

東盟前副秘書長、菲律賓德拉薩大學教授威爾弗雷多.維拉科塔(Wilfrido Villacorta)認為,當前中菲應利用機會加深和加強兩國的夥伴關係,以真誠和善意,建立雙方的相互信任。

菲律賓獨立媒體製作人赫爾曼.勞雷爾(Herman Tiu Laurel)指出,中菲兩國已有千年的海上貿易史,600年前蘇祿王曾率眾訪華。李克強的來訪,有深遠的歷史意義。他認為,中國有許多地方值得菲律賓學習借鑒,比如如何尋求有「菲律賓特色的社會發展道路」,使國家和人民擺脫經濟社會不發達的狀態。

中菲進入「快速發展黃金時期」

菲律賓雅典耀大學講師、中國及國際問題研究客座學者阿倫.呂貝那(Aaron Jed Rabena)指出,中國和菲律賓已經進入了一個「快速發展的黃金時期」。他非常關注中菲「一帶一路」合作項目簽約與落實,以及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對這些項目的支持。他希望中菲雙方能夠建立更具建設性的平台。

菲律賓國立大學國家關係學教授、菲律賓智庫「人民良政」中心主任鮑比.圖阿松(Bobby Tuazon)觀察到,一個新的中菲合作舞台已搭建,這是由新型貿易、基礎設施建設、旅遊、投資等多領域合作,以及對菲律賓反恐、打擊非法毒品行動的援助等組成,非常務實。

菲律賓雅典耀大學教授、菲律賓中國問題專家林智聰表示,李克強訪菲,將推動兩國關係「更好、更密切」。他指出,中菲人民之間向來友好,如今經濟交往的加深,更改變菲律賓人民對中國的印象。他樂見兩國簽署更多合作協議,建議兩國互派更多留學生,讓他們從共同學習到合作工作,更密切地交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