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秋冬應季食物「番薯」 補中活血 益氣生津

2017-11-12

番薯,又稱地瓜、白薯、甘薯、紅薯、紅苕等,是常見的根類蔬菜,是秋冬季的應季食物。番薯含有膳食纖維、胡蘿蔔素、維生素A、B、C、E以及鉀、鐵、銅、硒、鈣等10餘種微量元素,被營養學家們稱為營養最均衡的保健食品,更被世界衛生組織評選為「十大最佳蔬菜」的冠軍。今期,特別以「番薯」為主食材,烹調出三款養生菜式。 ■文、圖︰小松本太太

番薯不僅營養豐富,而且還具有較高的養生保健功效,據《本草綱目》、《本草綱目拾遺》等古代文獻記載,番薯有「補虛乏、益氣力、健脾胃、強腎陰」的功效,使人「長壽少疾」,還能補中、活血、暖胃、肥五臟等。當代《中華本草》說其「味甘、性平,歸脾、腎經」,「補中活血、益氣生津、寬腸胃」。 

早前,日本國家癌症研究中心公佈的20種抗癌蔬菜「排行榜」為番薯、蘆筍、花椰菜、捲心菜、西蘭花、芹菜、甜椒、胡蘿蔔、金花菜、莧菜、薺菜、苤藍、芥菜、番茄、大b、大蒜、青瓜、大白菜等,其中番薯名列榜首。

現代醫學研究發現,常吃番薯有助於維持人體的正常葉酸水平,幫助預防心血管疾病及減低患上癌症的風險。番薯的高膳食纖維有助促進腸胃蠕動,保持腸道健康預防危疾。番薯可以降低甘油三酯和游離脂肪酸的水平,能抑制血糖值升高,有效阻止糖類在人體內轉化成脂肪,適合關注血糖值及體內脂肪水平的人士。

番薯已從當年被民眾視為填飽肚子的廉價食品,上升到了現在備受各方推崇的養生食材,常吃番薯雖然有益但必須注意別要一次吃得太多,以免刺激胃酸大量分泌出現燒心、返酸或腸胃裡產生過量二氧化碳氣體導致腹脹等腹部不適症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