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林卓廷赴英「告狀」 各界斥誣衊港司法

2017-11-12
■林卓廷越洋赴英國「告狀」。■林卓廷越洋赴英國「告狀」。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近日越洋「告狀」,赴英國向英國外交部「告狀」,聲稱人大釋法令當選立法會議員者失去議席,及「重判」多名「社運」中人是對香港反對派的不斷「打壓」,顯示中央政府正「進一步收緊」對香港的「控制」,要求英方「密切關注」。香港各界人士直指,全世界都不會有議員到其他國家及地方「告狀」,林卓廷此舉是在誣衊香港的司法制度、唱衰香港、破壞「一國兩制」,非常荒謬,並質問道:「林卓廷究竟是以什麼身份去做?」

赴英外交部唱衰香港

林卓廷在當地周五下午與英國外交部負責香港事務代表Warren Leigh會面約一個小時。林卓廷在向傳媒發放的新聞稿中,稱自己向英方表達了「強烈憂慮」,聲言近期一連串「政治打壓」事件顯示,中央政府正「進一步收緊」對香港的「控制」,要求英方「密切關注」 《中英聯合聲明》及「一國兩制」的實踐的情況和發展,又聲言對方很「關注」及熟悉本港的政治情況云云。

林卓廷聲稱,中央政府「違背承諾」,沒有讓香港實施普選,要求英方「明確促請」中央政府讓香港盡快普選,落實「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的承諾,又批評英方在上次政改方案要求香港人接受中央政府提出的「假普選方案」,言論荒謬。

他又要求對方向英國稅務及海關局轉達他要求調查前特首梁振英UGL事件的訴求,並稱對方答允會將其投訴資料轉交英國稅務及海關局主席Edward Troup跟進云云。

盧瑞安:行為惡劣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國旅行社榮譽董事長盧瑞安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香港已回歸祖國20年,香港的事情與英國無關,質疑林卓廷越洋「告狀」的動機,「他又期望英國可以做到什麼呢?」

他批評,林卓廷的說法完全是醜化香港、無中生有,並強調法院在「DQ案」、「雙學三丑案」等的判詞已寫清楚理據,法院並沒有受到任何壓力,批評林的行為動作非常差劣。

葛珮帆:顛倒是非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批評,林卓廷等反對派中人經常口說要捍衛香港的法治,但「身體很誠實」,屢次到外國顛倒是非、唱衰香港,試圖破壞「一國兩制」,是次更誣衊香港司法制度,行為非常荒謬。

她強調,香港的司法制度絕不會單憑所謂「長官意志」、以言入罪而作出判決,不存在林口中所謂「打壓」的說法,「被DQ的議員是因為他們宣誓有問題,完全是咎由自取;非法『佔中』要承擔法律後果,又怎可說是政治迫害?」

何啟明:枉作小人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坦言,全世界都不會有議員到其他國家或地方投訴、「告狀」,而林卓廷在宣誓時已表明效忠香港基本法:「林卓廷究竟是以什麼身份去做(『告洋狀』)?」

他強調,所謂「迫害」、「打壓」等說法都要看證據,林卓廷應該將他口中的立法會當選者最終喪失議員資格,及「社運」中人被檢控等案件的判詞轉交英國外交部,讓他們看清楚是否理據成立,而非試圖以自己一面之詞去枉作小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