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西國首相親征抗獨 加泰選戰造勢

2017-11-12
■西班牙首相拉霍伊今天到訪加泰,為其領導的人民黨造勢。美聯社■西班牙首相拉霍伊今天到訪加泰,為其領導的人民黨造勢。美聯社

律師批前主席逃亡陷被捕官員不義

西班牙中央政府上月接管加泰羅尼亞後,宣佈下月21日舉行加泰議會重選,首相拉霍伊定於今天到訪加泰,為其領導的人民黨造勢。他將出席集會並發表演說,爭取選民支持國家統一。另外,西班牙高等法院早前下令拘捕及扣押多名加泰前官員,一名律師開腔狠批前主席普伊格德蒙特逃到比利時是不負責任,變相令法院下令關押的理據更充分,使留在加泰的前官員處境更不利。

西班牙檢察官早前計劃控告普伊格德蒙特叛亂及煽動叛亂等罪名,最高刑罰為入獄30年。普伊格德蒙特迅速逃往比利時布魯塞爾,目前正等候引渡聆訊。他早前聲稱,前往布魯塞爾目的並非企圖逃避法律責任,而是要將問題帶到歐洲議會。

法院添理據關押前官員

然而,代表前加泰自治區政府發言人圖魯利及另一名前部長的資深刑事案律師莫林斯,前日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訪問時,狠批普伊格德蒙特應留在西班牙抗辯,而非出走比利時,指他潛逃出國,令法院更有理據關押獨派的加泰前部長,以防他們同樣潛逃,指普伊格德蒙特丟下其他前官員不顧,令他們處境更不利。

硬銷加泰留西班牙好處

莫林斯還表示,若普伊格德蒙特繼續留在比利時逃避指控,他的處境也會愈來愈差,但無論如何,他已不可能以「自由身」返國,原因是他必然面對西班牙法院的審判。

加泰各政黨正為議會重選部署,最新民調預測獨派政黨有望勝出,但與兩年前上次地選相比,今次的優勢明顯收窄。拉霍伊今天在加泰出席人民黨集會拉票,他會在演說重申加泰羅尼亞上月1日舉行的獨立公投違憲,向民眾講述加泰留在西班牙的好處。

獨派支持者再發動示威

獨派支持者昨日在巴塞羅那發動示威,要求中央釋放被扣押的獨派領袖。鑑於獨派示威者於周三示威期間堵塞多條道路和火車軌,導致交通癱瘓,影響多達15萬居民,各界關注今次示威會否再引起混亂。 ■英國《泰晤士報》/英國廣播公司/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