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綜援擬加1.2% 明年2月執行

2017-11-1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昨日討論明年的綜援及公共福利金調整機制。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指出,根據9月底數據,綜援金額將上調1.2%,綜援戶的租金津貼則增加1.3%,該局會在12月申請撥款時再根據10月底數據,提出實質加幅,明年2月1日執行。

羅致光表示,目前的綜援指數有更新機制,若各界對綜援有意見,特區政府樂意聆聽,惟現時未有打算全面檢討。他續說,租金津貼的指數統計符合科學準則,但了解與大部分人的客觀感覺有異,關愛基金打算向目前正租住私樓而租金高於綜援計劃下租金津貼的綜援戶(即超租戶),提供額外租金津貼。

他表示,政府會先向扶貧委員會提交新方案,並試行兩年,期望日後痡`化,成為綜援租金津貼的一環。

會上多名議員關注綜援金調整追不上實際情況,促請當局全面檢討綜援制度。他們亦不滿特區政府有意將申領長者綜援的年齡,由60歲提高至65歲的建議。工黨立法會議員張超雄提出「促請港府全面檢討綜援調整的制度」及「要求政府擱置提高申領長者綜援的年齡至65歲」的兩項無約束力動議,均獲一致通過。福利事務委員會更就檢討綜援制度,同意召開立法會公聽會。

柯創盛:加得少不如不加

此外,有議員形容1.2%的加幅為7年來最低,坦言不滿加幅與現實脫u。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表示,基層市民多反映綜援加幅少,觀感很差,「加這麼少,不如不要加。」

柯創盛反問羅致光啟動綜援制度全面檢討的困難,坦言加幅未能符合受助人的需要。他並對收緊申領長者綜援的年齡感到震驚,認為是對長者很大的障礙及困擾。

他又問有什麼方法幫助長者投入勞動市場,並質疑特區政府在提出新修訂時沒有諮詢業界及持份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