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加薪幅度亞太排尾五

2017-11-15
■關禮廉表示,本港來年實質薪酬與已發展體系相比,表現不俗。 香港交匯報記者何寶儀  攝■關禮廉表示,本港來年實質薪酬與已發展體系相比,表現不俗。 香港交匯報記者何寶儀 攝

扣除通脹後加1.8%差過今年 內地加幅升至區內五強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寶儀)臨近年尾,打工仔最關心明年加薪的問題。有人力資源管理顧問機構昨日公佈薪酬趨勢調查報告,指本港僱員明年將連續3年平均加4.0%,惟扣除通脹後,實際僅加薪1.8%,微低於今年的2.0%,在20個亞太區地區及國家中排行第十六位。調查機構指出,本港今年沒有哪些行業對前景特別樂觀,加上美元疲弱影響通脹,都會拉低實質加薪幅度。

人力資源管理顧問機構ECA International收集全球72個國家及地區的資料,分析來年的薪酬趨勢。調查在8月至9月進行,逾90間本地企業參與。結果發現,本港企業來年平均加薪4%,與鄰近的澳門、台灣及新加坡相若。

全球睇仍佳 區內勝澳紐日

然而,扣除通脹後本港實質加薪1.8%,在調查的72個國家及地區中排行第三十三,在亞太區則排行第十六,低於新加坡的2.7%。

而中國內地明年平均加薪6%,高於今年的5.5%;實質加薪3.6%,在區內排行第五位,僅次於印度、越南、印尼及泰國。

ECA International 亞洲區域總監關禮廉表示,雖然預料本港明年實際薪酬增幅較區內其他國家或地區低,但以全球來看本港薪酬的升幅速度相對較快。而且,與其他已發展的經濟體系比較,該升幅不俗,高於區內的澳洲、新西蘭及日本。

遭弱美元與周邊強匯率「拉低」

他又說,2012年至2015年,本港的薪酬加幅均為4.5%,但自2016年起則降至4%,因過往仍有零售及金融服務等行業表現較好,加薪幅度高於4%,惟今年沒有哪些行業表現出眾或對前景特別樂觀,故維持在4%。他又補充,港元與美元掛u,受美元疲弱影響及周邊國家及地區的匯率強勁所致,本港面對物價通脹,拉低實質加薪幅度。

至於包括中國內地在內的鄰近國家及地區的薪酬加幅遠高於本港,會否吸引更多港人到當地工作。關禮廉說,雖然中國內地的加薪幅度較高,或會吸引港人到當地就業,但普遍而言,當地工資水平仍低於本港,而且當地的稅率亦較高。

綜觀全球,阿根廷明年的薪酬加幅冠絕全球,達29%,扣除通脹的實質加幅為7.2%。亞太區增長繼續領先全球,10大實質加幅最高地區,區內8個國家及地區上榜。反而歐洲多個經濟體增長偏低,德國、法國及英國的實質增幅分別為1.2%、0.9%及0.2%。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