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單霽翔謝特區力挺港故宮館

2017-11-15
■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感謝特區政府對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建設的支持。 香港文匯報記者張帥  攝■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感謝特區政府對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建設的支持。 香港文匯報記者張帥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帥 北京報道)香港西九文化區管理局日前介紹,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地基工程已開始招標,預計明年4月開始打樁。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昨日在北京首屆文化消費研討會上表示,對香港特區政府給予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建設的支持,以及香港賽馬會的資助表示感謝。

他表示,北京故宮的「朋友圈」不斷擴大,將使中華傳統文化得到更多理解和傳播。

文物「走出去」 展故宮魅力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是故宮博物院在內地以外地區首個以「故宮」名義興建的場館,它位於西九文化區西部海濱,佔地約1萬平方米,總建築樓面面積約3.05萬平方米。

據悉,部分從未面世的文物藏品,未來將從故宮紅牆內「走出去」,讓更多香港市民領略故宮文物藏品的魅力。

單霽翔表示,「感謝香港特區政府給予最好的一片土地來建設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這裡是維多利亞海灣唯一一個伸入海上的半島。故宮博物院到香港,將是對香港這個國際大都市的文化提升。」

新建博物館的經費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贈35億港元,用來資助博物館的設計、建造和籌備展覽等費用,單霽翔對香港賽馬會予故宮展覽能夠進入到香港的資助也表示感謝。

此外據單霽翔介紹,北京故宮在國際上的「朋友圈」不斷擴大。目前,故宮已經培訓了72個國家的文博機構人員,和更多國際上的博物館簽署合作關係,過去5年有119項展覽走出紫禁城走向國內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