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陳肇始籲長者打齊流感肺炎針

2017-11-1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政府今年將十三價疫苗引入疫苗接種計劃,以增強長者的免疫力及加強基層健康服務和疾病預防工作。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呼籲,長者應同時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和肺炎球菌疫苗,減低入院及死亡的風險。

陳肇始及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昨日下午到訪黃大仙香港聖公會護養院,視察2017/18年度「政府防疫注射計劃」下「院舍防疫注射計劃」合資格長者於院舍內免費接種肺炎球菌疫苗的情況。

該院合資格長者獲免費接種一劑十三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大部分長者過去已接種二十三價肺炎球菌多醣疫苗。

減低入院及死亡風險

陳肇始表示,政府今年將十三價疫苗引入疫苗接種計劃,以增強長者的免疫力及加強基層健康服務和疾病預防工作,呼籲長者同時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和肺炎球菌疫苗,減低入院及死亡的風險。

黃加慶指出,肺炎球菌感染全年皆會發生,由於病菌容易經院友密切接觸而傳播,故此接種肺炎球菌疫苗對保障長者健康、防止院舍爆發個案,以及抵禦肺炎球菌感染逐漸出現的抗菌素耐藥性非常重要。衛生防護中心則呼籲院友家人同意讓合資格院友接種肺炎球菌疫苗。

衛生署發言人表示,「院舍防疫注射計劃」透過參與計劃的到診註冊醫生,為安老院舍院友和殘疾人士院舍65歲或以上院友在院舍免費接種肺炎球菌疫苗。十三價疫苗有效預防侵入性肺炎球菌病及肺炎球菌引致的非侵入性肺炎。

發言人指出,衛生防護中心一直密切監察疫苗接種活動的安全和服務質素,並已為院舍與到診註冊醫生制定指引。衛生防護中心人員會定期實地巡查,確保服務質素。發言人又指,為應對冬季流感季節,「疫苗資助計劃」及「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已為合資格人士提供資助及免費流感疫苗接種。

截至11月12日,兩個計劃已分別接種約12.8萬劑及15萬劑流感疫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