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政經人語】「腦殘」噓國歌 靠法律「管教」

2017-11-15

昨晚香港對陣黎巴嫩的亞洲盃外圍賽中,又有一群「腦殘」球迷噓國歌,丟人現眼,向全世界展示自己的醜態。儘管他們不當自己是中國人,但就算是他國的國歌也應尊重,更何況他們明明就是中國人,如此行為根本連做人的基本尊嚴和人格都不具備,根本就是一群政治爛仔。

說噓國歌者「腦殘」主要體現在三方面。首先,國家不會因他們的幼稚無聊行為有任何損失,而他們自己不但無所得,反而令自己陷入法網,兼暴露了自己的膚淺無知。這種有害無益的行為,智商稍微正常的人都不會做,更像是小孩耍無賴,沒有糖吃就毫無顧忌地發洩情緒。但凡理智的家長都不會因此就範,反而會更嚴厲地管教,這些「腦殘」球迷也需要好好管教一下。

其次,這種「腦殘」行為只會害了香港隊,根本沒有資格做球迷。上周香港對巴林的比賽,也有一群「腦殘」球迷噓國歌,亞洲足協已經對香港足總發出警告,不到一周又再發生同樣的事,更嚴厲的懲罰已是預料中事,估計下次主場賽事可能被罰閉門作賽。

眾所周知,球迷是場上的第十二人,球迷的打氣對球員的表現有莫大作用,沒有了球迷的支持,香港隊的表現難免打個折扣,對於爭取亞洲盃的參賽資格十分不利。

最後,這種「腦殘」行為反而會加快國歌法的本地立法步伐。國歌法已納入基本法附件三,正有待本地立法,反對派已經摩拳擦掌準備搞破壞。本來,有反對派「阻住地球轉」,國歌法立法恐怕難以一帆風順,現在多得這班「腦殘」球迷,反而顯得反對派理不直氣不壯,更證明了國歌法有立法的迫切性,必然能夠獲得更多香港市民的支持。

「腦殘」球迷每次噓完國歌後,都有不少人或嚴肅批評,或好言相勸,但很明顯他們兩者都聽不進去,既然如此,那就只能等待法律來醫治他們的「腦殘」症狀了。 ■趙興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