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一地兩檢」料今過關 林鄭籲勿阻延

2017-11-15
■灣仔區議會昨討論「支持在香港落實『一地兩檢』動議」,獲11比1的大比數通過。 香港文匯報記者文森  攝■灣仔區議會昨討論「支持在香港落實『一地兩檢』動議」,獲11比1的大比數通過。 香港文匯報記者文森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文森)立法會今日恢復辯論由特區政府提出的「一地兩檢」議案,由於議員發言已經於早前的會議結束,官員今日會作總結發言,之後表決。特首林鄭月娥昨日預料,議案今日會獲得通過,呼籲反對派無謂阻延。另外,灣仔區議會昨日大比數通過議案,支持實施「一地兩檢」,全面發揮高鐵效益,並促請特區政府加強向市民解釋。

林鄭月娥昨出席行政會議前預料,今日的立法會會議將可以通過「一地兩檢」議案。她指出,按照議程,立法會今日復會後首先完成口頭質詢,其後將直接進入「一地兩檢」的辯論,屆時會先邀請官員發言,而官員發言後便會進入投票,「所以時間『有數得計』,應該很快可以完成。」

她重申,特區政府的「一地兩檢」方案是務實的方案,也得到大部分市民支持,呼籲「非建制派」支持議案通過,「如果他們不通過都無謂阻延,議會裡大部分議員都支持方案,通過後我們便會進入『三步走』的跟進工作。」

灣仔區會大比數通過

另外,灣仔區議會昨舉行大會,當中討論「支持在香港落實『一地兩檢』」書面動議,內容除支持在高鐵西九龍總站實施「一地兩檢」,全面發揮高鐵效益,並促請特區政府加強向市民解釋「一地兩檢」的具體操作安排。

提出動議的黃宏泰表示,部分人對「一地兩檢」的「擔心」似是而非,強調若不實行「一地兩檢」,就要乘客「落車又上車」,並不方便,希望政府可以對市民更充分解釋,以釋除誤解。民建聯鍾嘉敏就表示,早前多個民調顯示大部分人贊成落實「一地兩檢」,因此支持動議,但對運輸及房屋局無派任何官員出席感到不解,認為官員到場可向有憂慮的議員解釋。

運房局以書面回覆動議,指鑑於立法會正辯論「一地兩檢」議案,政府必須集中力量推展「一地兩檢」的相關工作,務求如期落實,以發揮高鐵最大的運輸、社會和經濟效益,為乘客帶來最大的便利。

動議最後獲得11比1的大比數通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