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金融 > 正文

拍賣史上最大無色鑽 2.65億成交

2017-11-16
■「帝緻藝術」■「帝緻藝術」

拍賣史上最大鑽石前晚在瑞士日內瓦的佳士得拍賣會上,連同稅款及佣金以3,350萬瑞郎(約2.65億港元)成交,打破同種類寶石的成交紀錄。

這顆重163.41卡的D級無瑕無色鑽石,是綠寶石與鑽石頸鍊「帝緻藝術」的鍊墜。D級是鑽石色級中價值最高的顏色,D級鑽石完全無色,因此極為稀有。

鑽石底價為2,000萬瑞郎,經過激烈漫長的競標後,最後由一名匿名買家透過電話買下。佳士得將「帝緻藝術」形容為「無比美麗結合精湛工藝的傑作」,不過不少珠寶專家都認為,成交價比原先估計低。「帝緻藝術」去年2月4日在安哥拉東部被發現,未經琢磨之前重達404.2卡,是歷來第27大的原鑽。

法王冠粉鑽逾億拍出

拍賣會另一個焦點,是曾經鑲在路易十四和拿破崙等法國歷代帝王王冠上的19卡巨型粉鑽「大馬薩林」。鑽石以路易十四時期宰相兼樞機馬薩林命名,拿破崙三世在普法戰爭戰敗被俘流亡英國後,法國政府於1887年將「大馬薩林」拍賣,自此鑽石流入民間,今次是相隔130年後再次出現在拍賣會上。「大馬薩林」最終以1,440萬瑞郎(約1.14億港元)售予匿名買家。 ■法新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