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板塊分析:雷蛇中長線具投資價值

2017-11-18

耀才證券研究部高級分析員 譚智樂

本月多隻熱門新股上市,閱文(0772)、雷蛇(1337)及易鑫(2858)均屬不同領域的新興產業。下文筆者將集中討論雷蛇(1337)於電競行業之優勢及風險,從而給投資者衡量雷蛇之投資價值。

電競業發展前路清晰

電競於過去兩年可說是眾多娛樂業務中增長最亮麗的行業,遊戲業增長跑贏影視及其他娛樂,是新一代年輕人的重要娛樂,也帶來無限商機。市場預期全球電競產業收入將由今年的6.96億元(美元,下同)至2020年時倍增至14.88億元,觀眾達到近6億戶。以一年一度的《英雄聯盟》世界大賽為例,本月11月4日於北京鳥巢落幕。據統計網站Esports Charts資料顯示,該賽平均每場吸引3,300多萬人觀看,高峰時更超過1億人,可見電競潛力極大。同時,衍生出來的電競隊、網上直播及場地等均可造成龐大的財富效應,亦引來越來越多財團覬覦。

至於雷蛇之業務,主要是為電競選手設計、製造及研發電子遊戲周邊設備產品,屬電競行業的硬件供應商。與此同時,公司亦會為玩家提供遊戲軟件平台,當中涉及遊戲用的虛擬貨幣。公司為遊戲玩家提供市場上最龐大的生態系統,只要遊戲業於未來仍維持快速增長勢頭,雷蛇各項業務理應當可受惠,筆者認為,雷蛇最大的賣點是其品牌效應,雖然此品牌於香港市場反應一般,但於歐美中國等電競業主要市場均擁有相當市場佔有率以及屬領先品牌。

善於與網絡紅人合作

雷蛇其中一個成功原因乃其「病毒式營銷」,策略是通過KOL、用戶、網民將信息廉價傳播,從而迅速擴大自己的影響。事實上,雷蛇善於贊助及與最具影響力的網絡紅人合作,如人氣YouTube博主兼Twitch主播Tome Cassell「Syndicate」、韓國職業玩家「Faker」等。

然而,眾多投資者關注雷蛇至今仍未有盈利能力。公司估計今年2017年全年仍會錄得虧損,瑞銀預計雷蛇最快要2019年下半年才可以扭虧轉盈。若以市銷率計,2018年預測市銷率介乎3.8至5.2倍,較蘋果還要高。筆者相信,雷蛇於短期內未有盈利能力亦並非壞事,公司至今仍維持虧損狀態,主要是因為近年積極拓展業務(早前推出整個遊戲生態系統,今年亦推出首個手機品牌),其表現仍值得有待觀察。最重要的是,雷蛇是全港首隻電競概念股,除了雷蛇外,現今沒有一個遊戲品牌可以集遊戲硬件、軟件及服務於一身,其投資亮點將會備受國際關注。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持有雷蛇股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