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基金投資:油價樂觀 俄股潛力佳

2017-11-18
■圖為伊拉克的石油設施。資料圖片■圖為伊拉克的石油設施。資料圖片

鉅亨網投顧

多項利多激勵近期油價走勢,今年6月下旬以來,布蘭特原油價格上漲超過4成,同一時間俄羅斯股市上漲近2成。除了中東地緣政治問題,OPEC(油組)的減產,再加上全球經濟復甦,都為油價的走勢帶來支撐,觀察俄羅斯的企業獲利年增率將在明年第一季由負翻正,股市表現值得期待。

美能源商未快速擴張產能

從供給面來看,OPEC、俄羅斯及美國是全球原油供給的三大重要玩家,而OPEC與俄羅斯協同減產以提振油價,剩下的美國便成為干擾全球原油供應及油價的元兇。頁岩油井挖掘所需時間及開採成本低於傳統油井,但此波油價從6月下旬以來的復甦,油價從每桶45.5美元升高至63.5美元,美國活躍鑽井數反倒減少20座,顯示美國能源商並未如市場想像般的快速擴張產能。

不僅美國能源公司增產速度低於市場預期,加上OPEC可望於月底的會議中再次宣佈延長減產協議,部分投資人開始預期全球原油供不應求的時間將更快到來。截至11月7日,原油投機淨部位新增4.2萬口來到54.5萬口,其中新增部份包括2.2萬口行使價格高達每桶85美元的合約,部分投資人對油價的預期非常正面,油價未來走勢樂觀。

股市未來跑贏油價機會高

近期俄羅斯股市表現遠遠落後於油價,只要油價維持目前每桶60美元左右,俄羅斯股市未來補漲空間驚人。將標準化後的油價與俄羅斯股市相比,目前俄羅斯股市比過去12個月平均高出0.95個標準差,而油價則高出1.95個標準差,兩者間差距高達1個標準差,相較於歷史平均差距的0.15個標準差,俄羅斯股市於未來幾個月逆轉並漲贏油價的可能性相當高。

鉅亨基金交易平台總經理朱挺豪認為,從俄羅斯股市的盈餘年增率來看,從今年第二季到第四季,企業盈餘年增率皆為負,但明年第一季將翻正,且有雙位數成長,明年第三季的盈餘年增率更可達116%的水準,獲利的走升將對股市帶來最大支撐。整體而言,無論從期貨部位或是全球產量來看,原油價格繼續上漲機率高於下跌機率,與油價連動高且目前漲勢遠遠落後的俄羅斯股市,是較積極投資都可以繼續加碼的好標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