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倡增防衛力應對朝 安倍施政演說「欠具體」

2017-11-18
■安倍到國會發表施政演說。圖左為副首相麻生太郎。 法新社■安倍到國會發表施政演說。圖左為副首相麻生太郎。 法新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日在國會發表施政演說,是上月眾議院選舉結束後首次。安倍表示下月將推出一攬子經濟政策,以解決少子高齡化問題,同時指朝鮮是日本自二戰以來最嚴峻威脅,提出加強防衛能力應對。共同社分析認為,安倍對於各項課題的工作缺乏具體想法,予人說服力不足的印象,今後必須作出詳細說明,否則難以得到國民理解。

增消費稅

部分投資育兒

安倍在長15分鐘的演說中,開首即以朝鮮半島局勢緊張為由大做文章,顯示他努力謀求國際社會聯手對朝施壓的外交成績,同時指出將增強日本的導彈防衛能力,以完善安保措施。

安倍並向朝野政黨呼籲,就修憲問題展開「有建設性的討論」,他表示有信心取得進展,但未有訂下時間表。經濟方面,安倍表示將於下月落實「安倍經濟學」的政策,包括推進生產性革命、育人革命和提振經濟的措施,以克服日本少子高齡化問題。日本預定2019年10月把消費稅從8%增至10%,安倍強調會將部分收入投資於育兒方面,不過未有提出具體制度。

根據日程,國會將於後天起一連3日進行各黨代表質詢,預料屆時執政黨與在野黨將就修憲、加計學園獸醫系開設許可和朝鮮核問題交鋒。

共同社分析稱,執政自民黨正加快黨內討論修憲,但各政黨意見分歧巨大,若憑藉議席數量優勢急於得出結論,勢必招致國民的不信任和不滿。

■法新社/美聯社/共同社/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