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沙特王儲傳下周繼位 或向伊朗黎真主黨開戰

2017-11-18
■王儲穆罕默德■王儲穆罕默德

據接近沙特阿拉伯王室的消息人士向英國《每日郵報》透露,沙特國王薩勒曼計劃下周退位,由32歲王儲穆罕默德繼位,而穆罕默德登基後,將集中應對中東宿敵伊朗,以及與以色列合作對付獲伊朗撐腰的黎巴嫩真主黨。

報道引述消息人士稱,如無突發事件出現,薩勒曼下周會宣佈退位,交棒王儲,薩勒曼只會保留「聖殿守護者」頭銜,角色如目前的英女王般。

巨額援助拉攏以國

消息人士還稱,穆罕默德繼位後,會將矛頭對準伊朗,甚至可能採取軍事行動。此外,沙特一直視真主黨為眼中釘,穆罕默德計劃尋求以色列軍方支持,向黎巴嫩真主黨開戰,穆罕默德已承諾,若以軍答應支持,沙特會向以國提供數以十億計美元直接援助。若未能拉攏以方,穆罕默德便會進行「B計劃」,打擊在敘利亞的真主黨武裝分子。

也門胡塞武裝上月向利雅得國際機場發射導彈,沙特指導彈是伊朗生產,運往也門後由真主黨發射,令當地緊張局勢升溫。黎巴嫩總理哈里里早前在沙特期間,稱因憂慮遭暗殺而決定辭職,真主黨指哈里里是遭沙特挾持,形容此舉等同宣戰。

涉貪王子7成資產換自由

另一方面,穆罕默德領導的最高反貪腐委員會拘捕多名王子和商人後,提出他們交出資產和公司擁有權,以換取自由,部分人更被要求交出近7成資產,多位王子和商人已答允。能源大臣法利赫前日稱,貪腐案只涉及少數人士,不會影響國家的投資發展。

■路透社/《每日郵報》/ 英國《金融時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