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中央宣講團來港講解十九大

2017-11-22
■特首林鄭月娥表示,十九大的報告對國家和香港均非常重要,故邀請中央安排適當人選來港講解報告內容。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特首林鄭月娥表示,十九大的報告對國家和香港均非常重要,故邀請中央安排適當人選來港講解報告內容。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冷溶主講 林鄭:公僕識大局有助融入大局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中央政府首次派員來港,向特區政府官員宣講中共全國代表大會的重點。特首林鄭月娥昨日表示,中央十九大精神宣講團成員、中央文獻研究室主任冷溶,周內將會為政治委任官員和高級公務員講解十九大報告,並強調報告提到中央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官員多了解會有利工作。據指講座將於明日舉行。另一名宣講團成員、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易綱,也將於明日出席團結香港基金講座,向香港社會宣講十九大。

昨日有報道指,中央宣講團將會來港,為特區政府問責官員,及職級屬於副秘書長或以上的公務員宣講十九大,報告會或於明日舉行,由林鄭月娥主持,冷溶主講。報道引述消息指,雖然香港回歸已經20年,不少高級公務員也曾上京學習,但對國情仍未充分掌握,是次宣講不止是希望特區政府高層了解中央對港方針政策,更希望他們掌握國家發展戰略,把香港的發展置於國家發展的全域中加以謀劃。

按以往做法邀專家來港主講

林鄭月娥昨日出席行政會議前確認冷溶本周來港。她強調,十九大的精神和報告對香港非常重要,最重要是報告指出中央會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所以我們也要知道這個國家發展大局是什麼,才能夠有利於我們可以融入發展大局;無論在中央與特區的憲制關係、香港經濟與內地經濟的結合,以至兩地人民交往方面,很多社會民生議題,其實如果特區政府負責制定政策及推行措施的官員,多了解十九大的精神和報告的內容,有利於我們的工作。」

她續指,特區政府在過去數年,都有主動邀請內地專家舉行國事系列講座,為公務員講解「一帶一路」發展、總理工作報告、國家最新科技發展、國家安全、故宮文化等,是次也是按照以往做法,請中央安排最適當人選來港主持講座。

團結基金明邀易綱開壇

團結香港基金旗下的中華學社明日亦會主辦講座,邀請易綱講解十九大報告,據悉他更會與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秋北及黃友嘉等政界人士對談。

冷溶現年64歲,北京大學哲學系畢業,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及博士生導師,於中央文獻研究室工作達30年,2007年起執掌研究室,十九大後連任中共中央委員。

易綱現年59歲,是經濟學博士,曾於美國哈姆林大學及伊利諾大學留學,2007年起出任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十九大當選中共中央候補委員,現中央財辦副主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