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珠海260億打造橫琴「新口岸」

2017-11-23
■訪問團在港珠澳大橋實地考察。 香港文匯報記者帥誠  攝■訪問團在港珠澳大橋實地考察。 香港文匯報記者帥誠 攝

祝青橋:方便港人往來 口岸24小時通關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帥誠 珠海報道)珠海市委常委、副市長祝青橋昨日會見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組織的外國駐港領團、商會、媒體訪問團一行,他透露,珠海今年共投資260億元人民幣用於打造橫琴「新口岸」,珠海橫琴口岸及綜合交通樞紐開發工程在探索「兩地一檢」等創新通關模式方面也不斷作出努力。為了方便港澳人士通關便利,橫琴口岸已實行24小時通關制,拱北口岸的開放通關時間也提早一小時。

訪問團昨日抵達最後一站珠海考察。祝青橋在會見時介紹了珠海市發展情況,他表示,珠海市作為中國最早的經濟特區之一,在未來經濟發展中將充分利用好橫琴自貿區的優勢,加強對外開放體制機制等方面的探索。

珠海港企多323家 增長99%

「珠海的另一大優勢就是毗鄰港澳,珠海的發展離不開與港澳的合作,同時也將對港澳的發展繁榮起到助推作用。」祝青橋介紹,今年以來珠海新增港資企業323家,與去年同比增長99%,這個驚人的增長說明香港已經成為珠海對外投資的重要增長點。

在旅遊合作方面,珠海與香港已聯合在國際上推介旅遊項目,形成香港、珠海打包式旅遊線路。

數據顯示,截至今年8月底,在橫琴註冊的港澳企業達1,716家,區內各類企業總部已超過1,000家。

隨荌禤a級新區、自貿試驗區、粵港澳大灣區多區疊加優勢的凸顯,及港珠澳大橋年底通車後,橫琴區位優勢再次提升,橫琴已經作好準備承接大橋時代的巨大人流、物流、信息流、資金流,也將進一步為香港產業外溢提供腹地。

祝青橋表示,希望各駐港外國領團、商會能夠加大外資企業的推介力度,在港珠澳大橋通車後促進各國與珠海的經貿交流合作。

謝鋒:「1+1+1>3」成效顯著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謝鋒在會見中表示,去年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創造了新的三方合作機制,是內地城市加上港澳地區再加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三方合作,這種「1+1+1>3」的模式成效顯著。此次訪問團也同樣採用「1+1+1」的模式,將駐港領團、商會代表和媒體代表組團,「這樣的團隊模式同樣效果顯著,今後還會繼續採用這樣的組團方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