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集其大成】「站巨人肩上」 集8國技術建橋

2017-11-23

昨日上午,訪問團一行乘車來到港珠澳大橋珠海段的橋面進行實地考察。港珠澳大橋管理局黨委副書記、行政總監韋東慶詳細介紹了港珠澳大橋在建設中採用的各種世界領先技術,訪問團對此表現出極大的興趣,並期待港珠澳大橋早日通車。

韋東慶介紹,港珠澳大橋之所以被稱為一個集大成之作,每一個項目的技術都達到了世界頂級水平。「在大橋建設期間,先後有8個國家的專家團隊參與了大橋建設,從設計到材料供應,監理到環境顧問等多個環節都有外國專家團隊的參與。其中我們用到了日本的焊接技術,橋面鋪裝則融合了日德英三國的技術,頂推系統來自法國和瑞士,同時在這些技術中我們也有所創新。」他認為,港珠澳大橋的成功,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完成的。

編制技術標準 整理出千項

為了將港珠澳大橋的技術傳承下去,港珠澳大橋管理局正在編制大橋的技術標準,目前共整理出了1,000項。韋東慶希望這些集聚了各國專家心血的橋樑技術,能夠在今後世界各國的橋樑建設中起到重要作用。

韓國駐港領團代表聽了情況介紹,連連稱讚。他表示,自己到港履新僅七八個月時間,能來珠海參觀考察,「有幸見到這一偉大工程十分欣慰。」他表示希望中國的發展可以給世界帶來更多機會,在技術和經濟發展上也對周邊國家產生帶動作用,希望利用「一帶一路」規劃的機遇多一些國家之間的交流。 ■香港文匯報記者 帥誠 珠海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