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德社民黨軟化 或重組大聯合政府

2017-11-25
■社民黨黨魁舒爾茨(右)與總統施泰因邁爾會面。 美聯社■社民黨黨魁舒爾茨(右)與總統施泰因邁爾會面。 美聯社

德國總理默克爾領導的保守派聯盟,與自由民主黨和綠黨籌組聯合政府的談判破裂,令德國陷入政治危機,或被迫重新大選。早前宣佈不會加入聯合政府的社民黨黨魁舒爾茨,在面對黨內外不少壓力下已有軟化跡象,社民黨秘書長海爾昨表示,準備與默克爾陣營商談。外界預料社民黨可能支持默克爾建立少數派政府,甚至重新籌組「大聯合政府」。

社民黨在9月大選力保國會第二大黨地位,但得票率創二戰後新低,加上黨內有聲音反對社民黨成為反對派,令舒爾茨的黨魁地位受動搖。舒爾茨周三表示,他完全明白社民黨在目前困境中的責任,他前日與總統施泰因邁爾會面,其後與黨內高層磋商。默克爾、舒爾茨與施泰因邁爾下周將會面,作進一步商討。

政治學者尼德邁爾指,社民黨目前有兩個選擇,首先是與保守陣營重新組成執政聯盟,又或是接受保守陣營與綠黨組成少數派政府,在個別議題上與他們合作,然而兩者均意味舒爾茨和社民黨改變立場,恐引發誠信危機。

■英國《金融時報》/ 彭博通訊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