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聖胡安」號災難解碼

2017-11-25

爆炸起因

■ 阿根廷海軍稱不清楚爆炸原因,但外界估計,「聖胡安」號的下潛深度或超出潛艇可承受的最高水壓,令潛艇爆裂。

同類個案

■ 潛艇沉沒事故非常罕見,俄羅斯核潛艇「庫爾斯克」號2000年進行演習時,因魚雷燃料洩漏,導致起火爆炸沉沒,118名船員全部死亡。

改裝肇禍

■ 由德國製造的「聖胡安」號1985年開始服役,2014年進行改裝以延長服役期,改裝過程中曾被切割成兩半,並更換引擎和電池。專家指潛艇組件來自不同生產商,改裝過程困難,發生輕微錯誤亦足以危及潛艇和船員。

船員意外後可存活多久

■ 「聖胡安」號的氧氣存量估計可維持7日,若要下潛更長時間,則需將呼吸管伸出水面換氣。

電池故障

■ 「聖胡安」號艦長失聯前曾報告電池短路,前潛艇指揮官稱,電池會釋出氫氣,若超出某濃度會發生爆炸。

難以搜索

■ 潛艇的設計旨在避過敵方追蹤,進行秘密偵察,若潛艇停在海底不動,便不會發出任何聲音。

如何發出求救訊號

■ 船員可向海軍基地或盟友的艦艇發出訊號,或釋出連接潛艇的裝置浮上水面。

新加坡《海峽時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