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津新總統就職 承諾反貪重建經濟

2017-11-25
■姆南加古瓦宣誓就任總統。 路透社■姆南加古瓦宣誓就任總統。 路透社

津巴布韋前副總統姆南加古瓦昨日在首都哈雷拉的國家體育場,在數萬名民眾和外國使節見證下,宣誓就任總統。姆南加古瓦在就職演說中稱,將致力打擊貪腐及重建國家經濟,又讚揚前總統穆加貝為「國父」。

讚揚穆加貝「國父」

75歲的姆南加古瓦獲軍方和執政黨支持,他表示將為年輕人和貧民創造就業機會、賠償遭穆加貝沒收土地的農民,以及保障外資能安全在津國投資。有在場群眾舉起寫上「感謝軍方」和「人民已發聲」等標語,不斷發出歡呼聲,津國前宗主國英國亦派出代表出席儀式。

姆南加古瓦同時稱呼穆加貝為「國父」,讚揚他為建立津國作出的貢獻,稱會確保他和其家人的安全。穆加貝及其妻子格雷絲在軍方介入後一直被軟禁,國營電視台早前報道,穆加貝因身體欠佳,不會出席姆南加古瓦的就職典禮。

姆南加古瓦3年前出任副總統後,致力推動農業發展,並試圖恢復津國與國際組織和投資者的關係,因此有不少民眾對他寄予厚望。不過有分析認為,綽號「鱷魚」的姆南加古瓦被指侵犯人權甚至參與種族清洗,並要對政府過去的經濟政策失敗負上責任。

另外,被指控貪污和濫權的津國前經濟部長瓊博昨日受傷送院,其代表律師稱,瓊博被軍方拘留期間遭毆打,手、腳和背部受傷,扣押期間一直被蒙上雙眼。

■法新社/路透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