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張志軍:國家統一更重心靈契合

2017-11-25
■張志軍出席峰會開幕式並致辭。 中新社■張志軍出席峰會開幕式並致辭。 中新社

在第三屆兩岸媒體人峰會發言 概括發展兩岸關係「六個一」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燁 北京報道)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昨日在第三屆兩岸媒體人北京峰會上指出,十九大報告體現了中共中央對台大政方針一以貫之的連續性、與時俱進的創新性、開拓進取的前瞻性,概括起來就是「六個一」(見表)。他強調,我們所追求的國家統一不僅是形式上的統一,更重要的是兩岸同胞的心靈契合。

張志軍指出,沒有一個中國原則,就沒有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而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明確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是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關鍵。他續指,台灣任何政黨、任何團體,只要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我們都願意與其對話、交流,而這也是破解當前兩岸政治關係僵局的「不二法門」。

指現時更有條件凝聚認同

他指出,其中「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根本目標,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是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所在,也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他強調,如今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兩岸同胞比以往任何時期都更有條件、更有辦法化解心結、消除隔閡、增進福祉、融洽感情、凝聚認同,把民族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攜手為實現祖國完全統一、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貢獻力量。

他指出,「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我們解決台灣問題的基本方針,也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大陸將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他強調,我們所追求的國家統一不僅是形式上的統一,更重要的是兩岸同胞的心靈契合。因此,「一國兩制」在台灣的具體實現形式會充分考慮台灣現實情況,充分吸收兩岸各界意見和建議,作出充分照顧台灣同胞利益的安排。

讚媒體為破冰作重要貢獻

十九大報告指出,「我們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絕不容忍國家分裂的歷史悲劇重演。」張志軍表示,這是我們對歷史、對人民的莊嚴承諾,也是維護兩岸同胞共同利益的根本要求。他強調,當前島內「台獨」分裂勢力在文化、教育等領域不斷推行「去中國化」活動,鼓噪「台獨修憲」,我們要高度警惕,堅決反對和遏制。他續指,我們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挫敗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圖謀,歷史已經並將繼續證明,任何「台獨」分裂行徑都難逃失敗的下場。

此外,他亦對兩岸新聞界在及時傳播兩岸資訊、增進兩岸同胞相互理解、推動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中發揮的作用給予了認可。他指,在兩岸民間交流開啟之初,兩岸新聞界順應民意,勇於破冰,率先開展採訪和交流,為兩岸打破封閉隔絕狀態作出了重要貢獻。而30年來,兩岸新聞交流渠道逐漸拓寬,內容不斷豐富,形式日益多樣,兩岸媒體在人員往來、交流互訪、稿件互換、供稿供版、聯合採訪、合作拍片、節目落地、人才培養等方面的務實合作取得顯著成效和積極成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