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30年資深記者:推新時代融合

2017-11-25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第三屆兩岸媒體人北京峰會24日舉辦「兩岸新聞交流30年」主題論壇,兩岸媒體代表、親歷30年新聞交流歷程的重量級人士等發言指出,兩岸新聞交流是兩岸關係的推動力、支撐點和引擎,冀未來兩岸媒體繼續增進交流,促進兩岸融合發展。

論壇上,首批訪問台灣的大陸記者、現任中國評論通訊社社長郭偉峰回憶,1991年自己第一次到台灣採訪,打開了兩岸雙向新聞交流的大門。就他個人而言,最深的感受有四點:一是台灣民眾的熱情、善意,二是台灣濃厚的中華文化傳統,三是當時台灣生活的富裕,四是台灣社會對大陸的不了解。

郭偉峰指出,30年來,他經歷了兩岸新聞交流的萌芽期、傑出期、沒落期和發展期,深刻感受到兩岸新聞交流是兩岸關係的推動力、支撐點和引擎,不可或缺。展望未來,他希望兩岸媒體人應共同迎接新時代的傳播、構建共同的新時代的認識系統、共同推動新時代的兩岸融合。

台灣《中華日報》董事長黃肇松指出,兩岸媒體在兩岸開放交流30年來扮演了「春江水暖鴨先知」的角色,雖然中間起起伏伏,但仍累積了不少成果。兩岸新聞交流如果受到頓挫,其他方面的交流也會受到影響。他建議,未來兩岸可以共建全球華文文化網絡平台,促進文化等各方面的交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