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 正文

過節狂掃貨 棄物如山積

2017-11-30
■有調查估算今年「雙十一」製造逾30萬噸垃圾。 網上圖片■有調查估算今年「雙十一」製造逾30萬噸垃圾。 網上圖片

-能源科技與環境-

過時過節或一些重大日子,市民消費比平時更「爽手」,但可能忽略了背後的環境生態問題。「雙十一」剛過,各大媒體除了報道經濟收益,還了解到該活動在全國製造約30萬公噸垃圾;同時,在10月的中秋節,香港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數字顯示今年收集的垃圾比去年更多。那麼,消費主義對環境的影響為何?各持份者可如何減少這些壞影響?下文一一探討。 ■黃釗泓 何文田官立中學通識科資深教師

【背景】消費主義累事 為送而送

受到消費主義影響,商人為了牟利和滿足不同市民的喜好和選擇,製造了很多不同款式的月餅產品來迎合市場需要,加上宣傳活動,大家都不忘在佳節互贈月餅應節,甚至為送而送,所以中秋佳節過後,產生了大量垃圾。

源頭減廢當然是最有效的減廢方法,但如果能夠有系統地回收廢物,妥善跟進處理便更理想。

【概念鏈接】

生活素質:是指人民對其生活中的物質及非物質範疇的滿意程度。

傳統習俗:是指社會成員之間形成一些生活準則和習慣,包括風俗和習慣,這些習慣經長時間逐漸被社會認同而固定下來,世代相傳,最終成為社會的行為準則和定位。

消費主義:指無休止地追逐時尚潮流的生活方式和價值觀念,鼓吹透過不斷購買商品和服務,以滿足各種的慾望。

可持續發展:既能滿足當代的需要,而同時又不損及後代滿足其本身需要的發展模式。

【模擬試題】

細閱以下剪報,然後回答問題。

綠色力量及食物回收組織「食德好」早前分別訪問超過300個家庭,發現每個受訪家庭平均棄掉0.64個至1.08個月餅,全港每年就棄置超過150萬個月餅。「食德好」另訪問了44間機構,發現七成受訪機構因為「傳統習俗」而送月餅,惟當中超過三分一其實不希望互相送月餅,反倒認為實用、環保和健康的禮品更有意義。

為了減輕堆填區的負擔和珍惜食物,不少民間團體都積極發起環保回收工作。由市民自發成立的社區組織「平民分享行動」,以及由植根深水鶞漸_河燒臘飯店,自組義工團「北河同行」,都會在中秋前夕從各區收集義贈的月餅,再轉送予深水鶞滌羆h街坊。

此外,非牟利慈善組織「惜食堂」設立遍佈全港44個月餅收集點,鼓勵及方便市民捐贈。

何必「禮尚往來」 贈人前問句先

不過,回收工作也困難重重。有回收機構反映,不少市民未有留意食用日期,月餅存放至過期後才捐出,只好無奈丟棄;亦有製造商一次捐出六七千個月餅,數量委實太多,他們根本無法處理。

造成大量浪費的主因,源於中國傳統禮節重視禮尚往來,收到禮物後便應回禮,結果互相送禮下,剩餘大量月餅。為此,「食德好」與180間企業和團體簽訂惜食約章,鼓勵他們不送贈、不接收月餅賀禮,藉此從源頭減廢。

有評論認為,面對傳統習俗所造成的鋪張浪費,社會應提倡環保的觀念,減省不合時宜的習俗。例如近年市面出現減省包裝的「環保月餅」,棄用傳統鐵罐。環保團體則認為,市民和企業送禮前應先了解對方是否想接收,不要為送而送,「應節」也不一定要吃實體月餅,例如一起賞月、整家人吃團圓飯也能傳承傳統文化。

也有意見認為,親友之間送贈月餅,是互相祝願合家平安的禮節。這些送禮習俗、儀式和禮品是傳統文化的載體,對傳承傳統文化有重要作用。 (標題及小標題為編輯所加)

【想一想】

1. 參考以上資料,指出及解釋導致上述環境問題的3個原因。 (6分)

2. 你多大程度同意「提倡環保觀念會否削弱傳統習俗的傳承」?參考以上資料及就你所知,解釋你的看法。 (8分)

參考答案

1. 請參考資料,清楚及詳盡地分析形成上述問題的原因。

要傳承中國傳統禮節:中國傳統重視禮尚往來,收到賀禮,便會回禮,故企業、親友之間,常跟從傳統禮節而互相送禮,卻沒有考慮月餅過剩問題,結果大批吃不完的月餅被棄掉,造成浪費。

市民回收意識較低:部分市民欠回收意識,未有留意到可把月餅捐贈至慈善機構、回收團體,只懂把吃剩的月餅丟掉;亦有市民常把月餅存放至過期才捐出,最終只好無奈丟棄,未能轉贈他人。

團體回收有困難:回收月餅涉及收集、篩選、物流、分派等工作程序,既吃力,且需要相應的人手和資源。惟參與回收的慈善團體或自組的民間組織規模有限,回收能力不高,即使商戶願意捐出大量過剩月餅,團體也可能因為人手不足,有心無力而未能處理。

2. 清楚表明立場,立場前後一致。清楚有理及合乎邏輯地解釋在多大程度同意該說法,並就正反兩方面,提供全面及具批判性的論證,能充分理解及恰當運用有關知識及概念,例如:

很大程度同意

.傳統文化的傳承倚重傳統習俗和儀式,習俗是傳統文化的重要載體,故傳統習俗的形式與內涵密不可分。然而,現代環保觀念重視節約資源,減少浪費,主張減省傳統習俗和禮數。

.若提倡環保觀念,而將傳統的習俗減省、甚至捨棄,傳統文化的載體就會消失,文化的內涵也可能逐漸消亡。如中秋節強調一家團聚,吃月餅正是象徵團圓之意。親友之間送贈月餅,正是體現傳統文化中,互相祝願闔家安康的重要環節,若將節慶儀式省卻,會削弱傳統文化的傳承。

很小程度同意

.傳統習俗的傳承有不同方式,吃月餅、送月餅不是唯一習俗,一家人吃團圓飯、一同賞燈賞月、猜燈謎和提燈籠等玩意,也能體現中秋家庭團聚的意義。因此,即使省卻互送月餅的禮節,中秋傳統文化仍能藉茖銗L家庭活動傳承。

.即使傳統習俗的形式改變,傳統文化的精神和意義亦可傳承。例如傳統文化重視禮尚往來、互相祝福,其意義並不會因為禮物由月餅轉變成其他健康、實用的禮品而改變,人們亦不會因為沒有送禮而不與家人共度中秋佳節。

因此,縱使禮品的內容、慶節的形式改變,但中秋仍然不失家庭為重的傳統文化觀念,也不會影響傳統習俗的傳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