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攜俄辦反導演習 應對挑釁性打擊

2017-12-0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國防部新聞局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昨日在國防部例會上表示,中俄將於12月11日至16日在北京舉行「空天安全-2017」中俄第二次首長司令部聯合反導計算機演習。未來,中俄雙方將根據需要加強在防空反導領域的合作。

中越將舉行聯合巡邏

據悉,這將是中俄第二次舉行反導聯合演習。吳謙表示,是次演習目的是雙方通過共同演練防空反導作戰籌劃、指揮、火力協同等內容,應對彈道導彈和巡航導彈對兩國領土的突發性和挑釁性打擊。他特別強調,演習不針對第三方,由空軍具體承辦。目前,雙方正在開展演習的籌備工作。未來,中俄雙方將根據需要加強在防空反導領域的合作。

吳謙還在例會上介紹,為落實習近平主席訪問越南時雙方達成的重要共識,根據中越兩軍相關協議,兩國海軍將於本月上旬在北部灣海域進行第23次聯合巡邏,並開展通信校驗演練和聯合搜救演練。他說,中方重視中越兩軍關係,願與越方共同努力,維護北部灣海域和共同漁區秩序與穩定,推動兩軍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他並透露,中美兩軍聯合參謀部對話機制首次會議於上月29日至30日在美國華盛頓舉行。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副參謀長邵元明少將與美軍參聯會戰略規劃與政策部部長克拉克中將共同主持此次對話,就兩軍聯合參謀部交流合作和改進危機管理與溝通等議題進行討論。此次會議有助於雙方增進了解、深化互信、擴大共識、管控風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