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航拍機侵賽場 「失事」累攝記傷

2017-12-03
■一架無人機失事墜毀人群。 網上圖片■一架無人機失事墜毀人群。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第四季電動方程式錦標賽(Formula E)香港站賽事昨(周六)起一連兩日在中環海濱舉行,警方雖在賽前已提醒市民切勿在賽事期間,於賽場活動範圍附近航拍,以免無人機意外墜入人群造成危險,惟仍有市民「鋌而走險」,昨5小時內先後發現兩架無人機在會場上空盤旋拍攝,警方於早上拘捕一名男子,是連續第二年有人涉嫌操作無人機危害他人或財產安全而被捕。下午,再有一架航拍機疑失控墜落地面,令兩名攝影師走避時分別跌傷及跌爛相機。

被捕男子姓莫(34歲),他涉嫌觸犯「致使飛機對人或財產造成危害」罪被扣查。根據《1995年飛航(香港)令》,如因魯莽或疏忽操作無人機系統而危害他人或財產安全,可被檢控。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處監禁兩年及罰款5,000元。

由國際汽車聯會主辦的電動方程式錦標賽(Formula E)香港站賽事昨日揭幕,早上11時進行電動方程式排位賽第一節,而賽前的中環海濱會場嘉年華會,一早已吸引大批賽車迷入場,場面熱鬧。警方亦在賽前一日提醒市民切勿在比賽場地附近操控無人機航拍設備,以免造成意外。

惟在昨晨10時45分,現場執勤警員突發現會場上空出現一架無人機來回盤旋,警方鑑於無人機一但失控墜入人群,將嚴重危害公眾安全,立即展開追蹤調查。未幾,警員即在距離主場僅數十米的愛丁堡廣場9號停車場頂樓,發現1名涉嫌操控該架無人機的本地男子,隨後將其拘捕,連人帶機一併帶署扣查。案件交由中區警區跟進。

撞吊臂墜落 走避跌爛「炮」

至下午3時許賽事進行期間,再有一架無人機在賽場上空盤旋拍攝,疑意外撞到一部大會攝影機的吊臂後,在龍和道近添馬公園墜地,多名攝影師見狀走避,其中1人跌倒擦傷,另1人則跌爛一部配備長鏡頭的相機,於是報警求助,警方正設法追查該無人機機主下落。

警方提醒市民,比賽場地有大量人群聚集及有賽車以高速行駛,市民切勿在場地上空以無人飛機進行航拍,以免危害公眾安全及公共秩序。

根據民航署指引,放飛航拍機時須符合有關規定,包括不得放飛的地點,如人多擠迫的地方上空、飛機升降航道和直升機坪附近、維多利亞港一帶及沿岸地區等範圍。

去年10月的電動方程式錦標賽(Formula E)香港站賽事期間,亦有3名(28歲至42歲)本地男子涉嫌在賽事會場操控無人機進行航拍被捕,事後3人被控以「致使飛機對人或財產造成危害」罪。案件剛在上月17日提堂,被告毋須答辯,案件押後至明年1月3日再提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