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特朗普施政首勝換財赤黑洞

2017-12-03
■稅改獲通過,為特朗普帶來期待已久的重大政治勝利。 美聯社■稅改獲通過,為特朗普帶來期待已久的重大政治勝利。 美聯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任以來施政連番受挫後,參議院昨日以51票對49票,通過美國31年來最大規模稅改法案,為特朗普帶來期待已久的重大政治勝利。根據法案,未來10年的減稅規模達1.5萬億美元(約11.7萬億港元),共和黨表示有助帶動美國經濟增長。不過國會稅務聯合委員會指出,即使把法案帶來的額外經濟增長計算在內,財政赤字在未來10年仍會增加1萬億美元(約7.8萬億港元)。

參院共和黨人原先希望於周四表決法案,但部分議員仍就內容爭論不休,被迫推遲表決。民主黨人批評法案在表決前數小時才送交議員審閱,當中涉及手寫的修改,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則指共和黨在深夜最後關頭才匆匆修改,令富豪和企業進一步受惠。最終參院48名民主黨議員一如所料全投反對票,52名共和黨議員中僅一人倒戈,法案得以通過。

兩院版本需合併單一法案

參眾兩院分別通過本身版本的稅改法案,由於兩個版本仍存在重大差異,兩院未來需磋商並合併成單一法案,再分別投票,通過後送交特朗普簽署才能生效,估計仍面對重重障礙。特朗普希望在年底前簽署法案,共和黨認為通過稅改,有利明年11月的中期選舉保住國會控制權。

根據參院通過的稅改法案,企業稅率自2019年起由35%降至20%,且永久有效,但眾院版本在2020年才生效。此外,個人稅階在眾院版本中從7個簡化至4個,最高個人入息稅率維持39.6%不變,個人和夫婦的免稅額分別增加近一倍,至1.22萬及2.44萬美元(約9.5萬及19.1萬港元);在參院版本中,個人稅階維持7個不變,最高個人入息稅率則降至38.5%,個人和夫婦的免稅額增幅較少,分別上調至1.2萬及2.4萬美元(約9.4萬及18.8萬港元)。參院版本並加入廢除「奧巴馬醫保」中強制購買個人醫療保險的條款。

國會稅務聯合委員會表示,若撇除因稅改帶來的經濟增長,政府在未來10年收入會減少1.4萬億美元(約10.9萬億港元),而美國預計同期錄得平均0.8%經濟增長,可減少4,070億美元(約3.2萬億港元)赤字,意味赤字淨增幅約1萬億美元。

特朗普昨日在twitter貼文,歡迎參院通過美國史上最大規模稅務減免,並感謝參眾兩院在稅改上付出的努力和承諾。

■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英國《金融時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