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共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閉幕 通過《北京倡議》

2017-12-04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楊潔篪出席閉幕式並講話。新華社■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楊潔篪出席閉幕式並講話。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中新社及央視新聞報道,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昨天在北京閉幕。大會一致通過的《北京倡議》稱,中國共產黨既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鬥的政黨,不僅關注本國人民福祉,也具備世界眼光和大黨擔當。

此次對話會吸引了120多個國家的近300個政黨和政治組織領導人與會,並受到了與會外方政黨代表的高度評價。對話會期間,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主旨講話,全面闡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美好世界的中國主張,展現中國為人類謀發展、為和平作貢獻的決心與擔當。

打造溝通平台 拉近各國民心

會議通過的《北京倡議》強調,政黨間應增進互信、加強溝通、密切協作,匯聚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強大力量。這份倡議也高度評價了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美好世界所付出的巨大努力和作出的重要貢獻。倡議將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機制化,使之成為具有廣泛代表性和國際影響力的高端政治對話平台。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楊潔篪出席閉幕式並講話。楊潔篪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國家主席在開幕式上的主旨講話,全面闡述了中國共產黨關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主張,表達了中國共產黨願同各國政黨一道,共促世界發展、共享世界繁榮、共掌世界命運的堅定決心。各方高度評價習近平總書記的主旨講話,高度肯定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性貢獻,高度期待中國進一步發揮引領作用。

楊潔篪指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攜手建設美好世界是一項偉大的事業。政黨和政治家要自覺扛起歷史責任,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要發揚實幹精神,切實負起思想引領、組織動員、人才培養的政治責任;要全面樹立創新意識,堅持多元的視角、發展的眼光、開放的視野;要始終堅持問題導向,不斷推進人類的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要精心打造溝通平台,真正拉近各國人民心靈距離。中國共產黨願同各國政黨鞏固和深化友好合作關係,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攜手建設美好世界貢獻政黨的力量。

盼會議機制化 發揮更大影響

閉幕式上,外國政黨領導人代表發言盛讚此次政黨高層對話會。剛果(布)勞動黨總書記、參議長恩戈洛發言說,對話會期間,來自全世界範圍內的各國政黨共同探討問題、交流溝通,達成了凝聚各方智慧的《北京倡議》。「此次對話會在世界政黨發展史上前所未有。作為溝通交流的平台,對話會讓世界政黨凝聚起來,跨越障礙,為世界未來的發展規劃藍圖。」

斐濟優先黨領導人、議長盧維尼說,政黨對話會為世界政黨打造了溝通對話、建言獻策的平台,《北京倡議》得到了與會政黨代表的高度肯定和一致支持。「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為各國政黨未來發展指明了方向,相信對話會機制將在日後發揮更大的國際影響力。」

意大利民主黨領導機構成員、眾議院副議長塞萊尼說,此次對話會的舉行是中國共產黨向世界政黨發出的黨際交流的重要信號,是中國責任擔當的體現。「當今時代各國面臨相似的挑戰,必須採取共同行動,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案。這次對話會表明,政黨合作可以發揮非常重要的作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