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台灣志願服務調查:女性義工較多

2017-12-05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台灣衛生福利部門公佈的最新調查顯示,台灣15歲以上民眾的志願服務參與率約22.8%。截至2016年,全台領有志願服務紀錄冊的義工逾105萬人。其中,女性義工約69.2萬人,男性義工約35.8萬人。

據悉,在12月5日國際志願者日前夕,台衛生福利部門首度針對15歲以上民眾進行志願服務調查研究。本次調查包括兩類對象,一是台灣地區年滿15歲以上的一般民眾,二是領有志願服務紀錄冊的領冊義工,分別採取電話訪問及郵寄問卷進行調查,共回收7,000份有效問卷。

調查顯示,台灣一般民眾志願服務參與率為22.8%,略低於美國的24.9%和日本的26.3%。近五年來,領冊義工中,18至29歲的年輕義工人數最多。

志願服務參與率逐年攀升

調查還顯示,最近五年內參加的志願服務類型中,一般民眾義工與領冊義工皆以「社會福利服務」、「環保服務」、「教育服務」和「衛生保健服務」居多。至於服務動機,一般民眾義工以「行善助人」最多,「學習成長」居次;領冊義工則以「學習成長」最多,「行善助人」居次。

對於參與志願服務的最大收穫,兩類調查對象均以「生活更加充實」居首。此外,參加志願服務吸引人的部分,一般民眾義工前三名依序為「認識新朋友」、「增進身心靈健康」、「獲得成就感及榮譽感」;領冊義工則依序為「增進身心靈健康」、「認識新朋友」、「獲得成就感及榮譽感」。

台灣「衛福部」社會救助及社工司司長李美珍表示,調查結果顯示,台灣民眾投入志願服務逐年攀升,投入服務領域多元,顯示志願服務已蔚成風氣,義工現在是台灣重要的人力資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